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原材料及辅料多晶硅市场正文

新能源行业42亿美元债务即将到期 违约风险发酵

2014-05-04 09:25来源:经济观察报关键词:11超日债11天威债光伏企业债券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年以后,面对中国新能源行业42亿美元即将到期的债务,不免令人想起行业大佬施正荣走进无锡尚德债权人会场的悄然无声,那是2013年5月22日的下午,529位债权人在嘈嚷声中质疑超过百亿元人民币的债务要如何偿还。全球最大光伏企业无锡尚德的破产,几乎所有人都认为新能源行业进入了最为艰难的谷底,事实上,现在看来并非如此。

同样是个春天,中国新能源行业正面临大规模的偿债潮,6月底之前需偿付的42亿美元债务规模,为前一季度的10倍,年底到期债券规模达到历史最高的77亿美元。

4月18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新一届国家能源委员会首次会议,对能源发展战略方向定调。

在新一轮机会中,有分析人士认为,相关主题性投资概念股有望再度活跃;亦有业内人士提醒,落后产能重现复工迹象,风险仍需警惕。

违约风险发酵

规模10亿元的“11超日债”未能按时付息,成为国内第一只违约债券。公司债信用随之受到负面影响,随着4月份公司年报密集披露,由此或将引发债券市场新一波评级下调。

4月22日,长城证券分析,“4月暂停上市债券将有10只以上,年报披露即停牌的风险加大,且违约风险也开始发酵,收益率还有上行空间,其中,AA+、AA、AA-级公司债评级下调风险最大。”其指出,今年还将爆发违约事件,国内今年或有垃圾债相关投资基金出现。

4月29日,*ST超日年报显示,2013年度营业收入5.51亿元,同比下降66.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则亏损14.52亿元。已是公司连续三年亏损,按照深交所上市公司相关规定,将面临退市风险。

记者了解到,目前超日公司被诉案件高达114起,总涉案金额约为23.76亿元。4月上旬,上海毅华金属材料有限公司以超日公司不能清偿到期债务,明显缺乏清偿能力为由,向上海一中院提出对公司进行破产重整的申请。公司是否进入破产重整程序,尚待法院受理结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11超日债查看更多>11天威债查看更多>光伏企业债券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