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人物正文

李俊峰:8GW分布式光伏发电目标较难实现

2014-04-29 09:54来源:光伏产业观察关键词:李俊峰分布式光伏发电光伏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家能源局制定的2014年装机目标极大地提振了国内光伏企业的信心:2014年光伏装机目标为14GW,其中6GW为地面光伏电站项目,剩余的8GW则要通过分布式发电实现。业内甚至将2014年称为中国分布式光伏发展元年。不过,目前分布式光伏发电要真正落地,仍然面临较多待解难题。

李俊峰在近日举办的光伏论坛上表示,去年业内预计有较多的分布式发电,但实际分布式占比不到四分之一。他坦言,今年8GW的分布式光伏发电目标较难实现,融资是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其中还涉及电网的机制问题。李俊峰强调,除非国家出台新政策,否则很难完成分布式既定目标。

8GW难成

记者:您是如何看待今年国家制定的8GW的分布式发展目标?推进分布式还存在那些难度?

李俊峰:从去年和今年年初的情况来看,国内分布式的发展不是特别理想。去年国内分布式完成3GW的装机容量,这主要归功于财政部的金太阳工程,2014年国家规划8GW的分布式发展目标,这其中大部分是要通过自发自用的方式来完成,完成起来是有难度的。实际上在资金流、现金流的透明度与可活动性方面,分布式都面临着比较困难的局面,银行现在与分布式电站接触并不是很多,这就造成企业要想融资比较困难。虽然有关部门连续提出来要国家开发行和地方政府打造一个融资平台,但是这个不是短期内能够做成的事情。其实最关键的是要看项目的盈利情况,如果项目不盈利,打造任何一个融资平台都是解决不了问题的。如何盈利、如何融资是当前分布式面临的最大难题。这两年大型的光伏电站工程建设与发展情况相对较好,这是因为大型光伏电站的投资回报是确定的,而分布式的投资回报不确定,电价政策透明度不够,是导致分布式难以大规模推广的症结所在。

众筹模式难治本

记者:现在面临着光伏的融资问题,所以有的企业推出了众筹模式。您如何看待这种模式?

李俊峰:不论怎样的融资模式,必须赚钱才可行,而且盈利必须是透明的。对于众筹模式来说,投资者重视的是投资回报率,这就要求投入到光伏电站资金的回报要比银行存款利率要高一些,只有这样才能够吸引投资者的目光。如果没有足够的投资回报水平,投资者不赚钱,众筹这种模式也未必是解决分布式融资难题的好方案。我个人认为在银行融资渠道不畅通的情况下,众筹融资模式是一个没有办法的办法。但是这种模式也存在一定的风险,因为一般分布式光伏电站的投资回报周期是5~10年,这其中面临的风险是不可控的,所以众筹模式并不是一个值得提倡的融资方式。

记者:既然众筹模式的风险比较大,那么业内有没有在探索怎么解决分布式融资的问题?

李俊峰:解决融资问题的最简单方法就是能够让投资者赚钱,别无他法。所有的投资者都是嫌贫爱富的,举个例子,两个不同地方的光伏电站的投资回报率分别是7%和5%,绝大多人会选择7%投资回报率高的光伏电站。除非在投资回报率为7%的光伏电站的风险很大,5%的风险很小的情况下,投资者才会做一个权衡,否者都会选择前者。要解决融资问题,一方面要降低投资者的投资风险,另一方面就要提高项目的投资回报率。只有这两种途径,靠创新是做不出来的。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李俊峰查看更多>分布式光伏发电查看更多>光伏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