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市场正文

CIGS(铜铟镓硒)产业化缓进

2014-04-25 10:04来源:《光伏产业观察》杂志关键词:MANZCIGS(铜铟镓硒)CIGS薄膜太阳能电池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4月8日,全球著名的高科技设备制造商德国Manz集团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明确将向中国太阳能光伏市场输出整线CIGS(铜铟镓硒)交钥匙工程,包括太阳能薄膜电池生产线设备及生产技术。该技术使CIGS薄膜组件的量产模块转换效率突破14.6%,这将从另一种路径选择上大大压缩国内光伏发电平价上网的到达时点。CIGS太阳能薄膜技术已经为世界光伏产业带来了新的机遇与挑战。

Manz走在了行业的前端,但是纵观整个行业的产业化进程,南开大学孙云教授直言:CIGS的技术路线的工艺和制备条件的要求极为苛刻,产业化进程十分缓慢。北京桑林蓝天自控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晓义在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强调,对于CIGS技术的陌生以及对于未知风险的畏惧,成为阻碍中国CIGS技术与产业发展的关键。

技术路线可行

据专家介绍,所谓CIGS太阳能薄膜实质就是通过在钼导电基片上分层镀上1微米的氧化锌、0.05微米的硫化镉和一层1.25微米含硒量渐变的铜铟镓硒固溶体。

CIGS发电性能优异。弱光性能好,发电时长增加。功率衰减率几乎为零,据介绍石林1兆瓦CIGS电站在运行7个月的状况下,时间检测功率衰减率为零。CIGS薄膜太阳能电池除了在发电的时候显示出优异的性能外,在其使用,建筑一体化应用、产业配套等方面,也存在着独特的优势。

与传统晶硅太阳能电池相比,CIGS薄膜太阳能电池的组件抗腐蚀性远远年超过多晶硅产品,更不会出现破落的情况。CIGS电池资源丰富无污染,CIGS电池制备所需要的铜、铟、镓、硒、锌等元素,中国是世界蕴藏量最大,生产加工量最为成熟的国家之一,CIGS薄膜的制备原料无需进口,不会产生进口依赖。

另外,CIGS薄膜电池的生产工艺集约化程度高,自动化程度高,并且占地少。与传统的晶硅电池的产业链相比,CIGS薄膜电池的生产既没有前期的冶炼、切片环节,也没有后期的拼接、组装流程。自动化的流水线可以直接生产出成品。

CIGS薄膜电池对于光伏建筑一体化的优势明显。相对于晶硅电池组件,该类型的电池组件还具备弯曲造型的特殊能力,CIGS薄膜电池组件可以根据建筑物的外形进行变化。据国内某晶硅电池组件厂商介绍,在其承担的上海世博会光伏建筑一体化的工程中,就遇到大量特殊形状电池组件的难题。"这是晶硅切片电池难以解决的。"而CIGS薄膜电池可以解决这一问题,既美观又安全,还大大节约了工时和成本。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MANZ查看更多>CIGS(铜铟镓硒)查看更多>CIGS薄膜太阳能电池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