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热发电系统工程评论正文

光热发电优势显著 提速发展需尽快出台电价政策

2014-04-24 13:27来源:中电新闻网关键词:光热发电太阳能热发电光热发电电价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年来,随着世界能源结构的改变,光热发电正成为可再生能源领域新的投资热点。相比光伏发电价格的迅速下降,光热发电虽然尚有技术和经济性的问题需要解决,但其凭借独特的优势仍被业内人士看好。

我国《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中提出光热发电发展目标是到2015年要达到100万千瓦。距离完成“十二五”规划还有不到两年时间,光热发电如何推进规划布局、政策引导、规模化发展等一系列产业化问题成为当下亟待关注的课题。有专家指出,当前的核心问题是尽快出台电价政策,让投资主体吃下一颗定心丸。

光热发电优势不可替代

同样都是利用太阳能进行发电的可再生能源技术,光伏与光热常被人们同时提起。众所周知,从发电原理上看,光伏是通过光能直接转化为电能,而光热是将光能转变为热能,然后再通过传统的热力循环做功发电。因此,光伏发电产生的是直流电,而光热发电产生的是和传统火电一样的交流电,与传统发电方式和现有电网的匹配性更好,可直接上网。

“光热发电是战略性的可再生能源技术,虽然当前尚有技术和经济性的问题需要解决,但发展光热发电并不存在不可逾越的障碍,相对于其他电源,光热发电具有独特的优势。”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副秘书长孙永安表示。

近几年光热发电技术的进步可谓有目共睹。光热发电蓄热系统时间从最初的0.5小时到现在的10小时(考虑云遮情况)。热发电能量供应时间从早上6时持续到24时,这一优势是光伏无法可比的。让人感到更加吃惊的是,光热发电在西班牙单日全国总用电最大贡献率达到全网的7.7%,目前中国尚未有任何一种清洁能源能够达到这一水平。

1.38元/千瓦时电价方案待批复

“目前,国内光热产业链包括材料、设备以及集成技术到服务这块,基本上国内都初步建立了,材料设备这块国内供应基本没问题,现在相对比较缺的是集成技术和服务,没有经过实际的建设运营的话是很难在这个行业有所发展。包括我们在内也是,之前做了很多理论上的研究,但是如果不把它落实到建设中去的话,很难讲成熟。目前,光热发电在应用上也是国内最欠缺的一部分。”国内较早涉足太阳能热发电领域的华电工程新能源技术开发公司太阳能中心主任王佩明描述了光热发电在国内的发展现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热发电查看更多>太阳能热发电查看更多>光热发电电价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