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受宠”分布式光伏难阻地面电站“哄抢”

2014-04-24 09:54来源:OFweek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分布式光伏发电屋顶光伏电站地面光伏电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虽然业界不乏那些质疑所谓建设规模过吉瓦电站的人士,但似乎并不能阻挡前赴后继者。轮番上演的“圈地运动”“抢装潮”,光伏企业纷纷抢食这传说中的最后一块蛋糕。

据统计显示,目前我国光伏电站以大型地面电站为主,从国内光伏应用细分市场来看,国内新增光伏装机容量和累计装机容量主要集中在大型地面电站方面,2011年国内大型地面电站新增装机容量占总新增装机容量的88%,2013年国内大型地面电站新增装机容量7.91GW,占总新增装机容量的比重70%。

今年初,国家能源局发布数据称2013年国内光伏新增装机超过10.8GW,并在2月11日确定2014年光伏新增装机目标为14GW,其中地面电站6GW,分布式电站8GW。可是,即便国家规划支持分布式光伏发电,并专门制定了发展目标,大型开发商还是盯着地面电站。地面电站规模大,投资大,管理方便;当然,同时也与分布式光伏电站一样面临并网难、政策不清晰的难题。配套融资政策的不完善,而光伏电站开发资金缺口巨大,也制约了我国光伏产业的健康发展。

盯着地面电站按照一般的概念,大型地面建站适合太阳能资源好、土地资源丰富的西北地区。分布式光伏电站是在公用建筑屋顶、商业建筑和工厂园区屋顶的电站,单个项目不超过6兆瓦,主要以自发自用为主,余量电力允许接入35千伏以下的配电网。

2014年起执行的大型电站补贴新政策,依据资源情况执行0.9元~0.95元/度的电价政策,客观上降低了地面电站的收益,投资者对国家调整补贴水平的预期产生了变化,于是开发商纷纷转入观望。

但据了解,新兴的光热发电正在研究制定补贴电价政策,而前期已经圈定的土地,开发商会根据电价政策做调整,哪种电价收益高,收益可预期,就投资哪种,待价而沽。很多投资机构和企业,仍然在涌入西部,在太阳能资源好、并网条件较为优越的地区圈地拿批文,希望分羹大电站的机会。

当然,鲜有政策出台,也是企业一直持观望态度的原因之一,尤其要提的是关于融资的政策。光伏发电的补贴都进入电站开发商的口袋,但同时项目融资获取难,银行几乎不对项目放贷。这让许多企业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试水产业基金想必谈起电站融资,许多人都会摇头感叹融资困难已成沉疴痼疾。就目前而言,我国光伏企业建设光伏电站,主要还是通过银行贷款的方式融资,而这种模式贷款时间短、门槛高,并不能满足发展中的光伏产业。国内光伏终端应用市场的加速打开,让各方机构不得不积极探索新的融资模式,如产业基金、资产证券化、融资租赁模式、众筹等,以期打开融资枷锁。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分布式光伏发电查看更多>屋顶光伏电站查看更多>地面光伏电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