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太阳能电池市场正文

光伏国内外市场均存“变数”

2014-04-24 09:15来源:《太阳能发电》杂志 张广明关键词:光伏市场光伏出口分布式光伏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相关数据显示,2014年一季度全球新增太阳能光伏需求量超过9GW,比去年同期增长35%。

不过,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尽管需求在逐渐放大,但中国的光伏制造业企业所面临的国内外市场环境,均存在一定的变数。

“从2013年开始,日本的市场占据了我们很重要的一个部分,差不多50%左右,日本市场是相当封闭的一个市场,我担心我们的企业蜂拥而去,把人家的企业给冲跨了,最后的结果就很可能出现欧盟、美国那样的双反情况。”在近日召开的IntersolarChina2014研讨会上,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主任李俊峰表示。

而就国内市场部分,李俊峰则认为,由于存在盈利、融资等多种问题,今年确定的8GW分布式目标能否完成,也存在疑问。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太阳能光伏产品分会秘书长孙广彬则透露,从去年的出口情况来看,加工贸易和一般贸易几乎各占一般,行业同样存在着贸易摩擦的潜在威胁。

对于当前的市场竞争情况,李俊峰表示,企业必须保证足够的利润率,才有可能真正在创新上投入。一个微利的企业是很难有创新的。对于中国的光伏制造业而言,必须避免微利经营,装备制造业也不应该微利经营。

日本市场隐忧

孙广彬披露的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光伏产品出口总额为123亿美元,同比下降18%。其中亚洲市场占比为44%,取代欧洲市场成为中国第一大出口地。而从具体的国别来看,日本正取代一些欧洲的传统大国,成为重要的出口目的地,2013年全年和2014年头两个月的占比分别为24%和34%。

对于日本市场的前景,李俊峰认为,因为日本要弥补其去核电后所遗留下来的市场空白,市场肯定会持续一段时间。“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日本有3000多万千瓦的核电没有办法恢复,那么其替代品有天然气发电、风力发电和太阳能发电,太阳能发电现在可能是比较靠谱的,特别是在亚洲的天然气价格居高不下的背景下,即便只拿出其中的一部分,也是比较大的市场空间,所以说日本的市场是比较稳定的。”

不过,与此同时,李俊峰也提醒中国企业,不要过渡依赖价格竞争,以防产生贸易纠纷。

“虽然中欧的贸易战达成了一个和解协议,但和解协议对中国的企业、对欧洲的市场都是一个伤害,这里我有一个形象的比喻,就像两口子打架离婚一样,虽然婚没离成,但是对双方的伤害却都是很大的,这个恢复要很长的一段时间,所以最好不要因为贸易问题引发战争。”

孙广彬则表示,在目前的出口贸易中,近一半的是加工贸易,这将带来两方面的影响:一是容易受到原材料价格、汇率价格的影响;二是可能与其他的国家再度产生贸易摩擦。“从出口情况看,形式依然严峻。”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市场查看更多>光伏出口查看更多>分布式光伏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