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太阳能电池评论正文

“超日”这一年

2014-04-22 08:58来源:能源评论关键词:超日太阳超日债违约超日太阳最新消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如果不是一次开创中国债市历史的违约,相信大多数人都不知道上海超日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超日太阳能)。

从2003年成立至今,超日太阳能在媒体上活跃度远低于尚德、赛维等同类企业。但2013年年初,“业绩大跌”“银行催贷”和“老板跑路”接连爆出,让这家原本整体生产经营规模中等偏小,且生产制造能力仅限于电池片、组件等下游环节的太阳能企业,一夜之间名声大噪。

如今看来,一年前超日太阳能情有可原。因为国内光伏市场整体不佳,多数企业的业绩均经历了过类似山车般的下滑。直到2014年3月,整体行业情况才逐渐转好。在已经公布业绩快报的20家光伏上市公司中,业绩增长的公司达到八成。而几乎在同期,超日太阳能的2013年业绩快报却是一串不佳的数字,外加“公司流动性危机尚未缓解,造成开工率不足”的解释。

按理说,船小好调头。与诸多家大业大以至于禁锢在市场难以动弹的企业相比,超日太阳能具备易转型的好条件,但它的流动性危机为何难以缓解?

转错路

在超日太阳能一年内的多份公告中,出现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公司正在与各方积极沟通,争取帮助和支持”。

超日太阳能之所以如此期待政府,与上海在光伏方面的扶持政策不无关系。根据相关规划,2009年起,上海市就重点支持发展光伏装备、薄膜和高效低成本光伏电池,适度建设一定规模产能,目的是将其“作为上海市经济产业转型发展的重要方向”。

但有一条显而易见的市场经验:在优秀资源被先行者占据的前提下,要想在短时间内另起炉灶,难度极高。即便有政策支持,上海在光伏产业的发展一直远落后于江苏和江西。况且,超日太阳能规模小、所属的设备制造业已经不是上海的产业机构重点。根据《2013年上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成套设备制造业产值同比减少0.6%,是仅有的产值增幅减少的项目。

一位市场分析人士指出,如果要获得政府的支持,超日太阳能需要的不是扩大产能,而是提高研发比重,从制造企业向设备企业转型。但遗憾的是,超日太阳能一直未将此作为重点。在超日太阳能董事会发布的《关于2013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中,累计用于研发相关的资金仅有4%,而64.6%是投向多晶硅太阳能项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超日太阳查看更多>超日债违约查看更多>超日太阳最新消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