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热发电集热系统市场正文

太阳能热发电“暖流”袭来

2014-04-21 15:56来源: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关键词:太阳能热发电光热发电光热电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市场攻坚有的放矢

毫无疑问,光伏和光热是太阳能的两大主流,二者如何协同发展?王佩明认为,光伏发电对光热要求比较低,布局灵活,可以与建筑结合,适合做分布式能源;光热可以利用廉价蓄热,产生比较平稳的电力输出,规模效应比光伏更好,更适合于做电网的基础性支持,所以光伏光热是互补的关系,而不是一种竞争或者替代的关系,未来二者必将共同担当未来世界能源消费格局。

“尽管从2008年以来,国内已搭建了20余个高温集热系统,目前至少有5个已成功发电,但这些项目的后续发展,依然缺乏明确的政策推进与支持。”在王佩明看来,目前光热发电领域在技术环境上,前端的材料到设备生产已有很大发展,但后端的实际建设和运营还缺乏经验;在服务领域,从前端的光资源收集到后端的建设和产品,目前依然没有建立起标准体系。不过,此前国家能源局召开的太阳能热发电项目座谈会,让其看到了行业发展的希望。他认为,今年我国对光热发电示范项目的电价等政策扶持将有很大希望落地,政府将采用示范电价而非统一电价的扶持形式先期支持一批光热发电示范工程的建设,以为未来的大规模商业化应用铺平道路。

“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商业化步骤目前已得到相关部门的认可,即建立实验电站—建立示范电站—规模化—商业化,当前,尚处于实验电站阶段。”王志峰建议,在第一个阶段,应该以建立大量小容量电站为主,一方面可以降低投资,另一方面可以充分把握技术特点,同时通过比较和优化,最终选出几支精英队伍进入下一阶段的示范电站运作过程。

“光热发电是具备基础能源特性的清洁能源,中国或将成为世界的主导。”或许,正如孙永安所言,光热在技术上没有风能那么高的制造门槛,没有特别高端的制造工艺,中国在成本、制造产业等方面都有优势,在整个发展产业过程中,我国一定能够走在世界的前列。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太阳能热发电查看更多>光热发电查看更多>光热电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