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投资者慎重“玩众筹”

2014-04-21 11:55来源:中国产经新闻关键词:光伏众筹光伏电站融资光伏投融资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过去一年是互联网金融大发展的一年,也是众筹“野蛮生长”的一年,众筹成为人们耳熟能详的一个名词。然而,众筹繁荣的背后却隐藏着许多急需解决的问题。

事实上,发展至今我国众筹已经席卷了多个产业,光伏行业、房地产行业、信托行业等目前都通过众筹的方式进行融资。

对于行业来说,众筹能够帮助急需资金的企业轻松获得所需资本金,众筹比其他方式更为快捷且成本低。而对于投资者来说众筹则是其投资的一个渠道。

然而,近日以“信托100”为代表的信托众筹网将信托投资拉低至100元,引发市场关注。此前推出的国内首例众筹买房项目也备受争议。

一位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众筹大规模降低投资者门槛将导致风险增加,众筹买房没有法律依据难免变成集资建房。而且目前国内对众筹的概念定论并不清晰。”

对于众筹,大家熟悉的解释是通过互联网方式发布筹款项目并募集资金。具有低门槛、多样性、注重创意、依靠大众力量的特点。但其行业标准和规定目前尚处于模糊状态,这也凸显了众筹的风险隐患。

谈及众筹的风险,中央财经大学金融法教授黄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众筹面临的最大问题一是自身建设;二是法律红线;三是合格投资人,合格投资人的评价和风险管理等有待于加强。”

“现在真正的专业平台和硬性的规则都还没有非常的规范,同时法律上对于众筹涉及到的人数和资金等没有清楚的界定,很容易触及到非法集资和非常证券活动。”黄震强调。他同时举例指出,美国众筹参与的投资人必须是收入5万美金以上才能够参与,同时投资金额不能超过收入的10%等规则。

虽然缺乏相关的行业规范,但是中国众筹行业市场规模却不断地膨胀,投资者也面临越来越多的风险。据世界银行的报告显示,中国众筹行业的市场规模未来可达500亿美元。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众筹查看更多>光伏电站融资查看更多>光伏投融资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