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企业正文

中民投500亿抄底钢铁光伏船舶 民生系主导整合

2014-04-21 09:36来源:华尔街见闻关键词:中民投光伏电站投融资光伏融资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经济风雨飘摇时,正是出手抄底好时机?

五年前,当金融危机横扫全球的时候,有一群人在空头的领域里孤独战斗,最终创下了“大多头”的财富传奇。如今,当中国经济风声鹤唳之时,也有人开始逆势而为,向“寸草不生”的产能过剩行业砸下重资,等待着数年后硕果长成。

这个尝鲜者是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民投”),背后由民生系主导,该公司已神秘运作半年有余。其整合的行业是中国最典型的三大产能过剩行业——钢铁、光伏和船舶。

在一片萧索之中,这三大行业处境异常艰难。产能严重过剩造成企业利润极低且负债累累,不少僵尸企业只能依靠着银行信贷“借新还旧”勉强度日。

国家要求削减过剩产能的情况下,银行开始收紧这些行业的信贷,行业内重组进展也相当不顺。这些让政府也束手无策的行业,民生系到底看到了什么?这是一个蒙尘的聚宝盆还是个巨大的火坑?

中民投将成为一个涵盖了金融、钢铁、光伏、船舶四大板块的资本运作平台,它在对三个产能过剩行业进行兼并重组的同时,也将通过土地开发等资本运作手段,打通各个资产环节。

中民投下属的钢铁、光伏和船舶三大板块的平台,部分已经搭建完毕。在钢铁板块,中民投选择了四家民营钢铁公司作为其进行兼并重组和行业整合的平台。这四家公司分别为:方大集团、德龙钢铁集团、建龙集团和四川川威集团。

其运作模式是:由中民投提供资金支持,这些平台公司在市场上寻找目标公司,进行兼并收购。目前这些平台公司,已经开始各自展开收购行动。

在钢铁方面,民生银行的设想是通过收购兼并,在全国掌控1亿吨左右的钢铁产能。在此基础上,成立统一的铁矿石采购公司和钢材销售公司。

在收购兼并大量钢厂之后,中民投还将投入另外一个专门的团队,主要负责运作各地钢厂的资产盘活。一个被洪崎私下提到的模式是,根据国家政策和地方的实际情况,进行钢厂产能的整合,然后进行产能置换、土地盘活和商业开发等。甚至不排除,在旧有的厂区或土地上与地方政府共同规划开发各种功能区。这一业务需要地方政府的配合,它有助于中民投尽快实现盈利,弥补在三个产能过剩行业收购中的成本。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民投查看更多>光伏电站投融资查看更多>光伏融资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