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设备铸锭炉 企业正文

天龙光电巧施“财技”规避ST 巨额资金打水漂

2014-04-14 14:21来源:《证券市场周刊》关键词:天龙光电超日太阳光伏设备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上市募资9.09亿元,4年花掉8.54亿元,累计亏损2.8亿元”,这就是2009年12月登陆创业板的上市公司天龙光电所交出的业绩答卷。

记者发现,为了规避两年连续亏损,天龙光电关联方存在向上市公司进行利益输送的嫌疑。

公司主营光伏设备生产,主要产品包括单晶硅生长炉、单晶硅切断机和单晶硅切方滚磨机等光伏设备,覆盖了人工晶体生长和加工的多个工序。

巧施财技规避亏损

2013年11月1日,天龙光电与上海超日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上海超日”)签订《合作生产经营协议》,约定上海超日提供全资子公司上海超日(洛阳)太阳能公司(下称“洛阳超日”)及上海超日(九江)太阳能公司(下称“九江超日”)的厂房、部分生产设备、技术工艺,公司负责购买生产所需的原辅材料,并提供部分流动资金,双方进行为期两年的合作生产经营。

天龙光电与上海超日合作生产能有什么好处呢?天龙光电认为,通过合作经营的方式可以充抵部分应收款。根据协议,上海超日提供的厂房、设备总资产价值为人民币77291万元。双方自愿共同承担上述厂房、设备的折旧费6623万元/年,各自承担50%,即人民币3312万元/年。其中天龙光电承担的折旧费从上海超日对公司的应付款中冲减。

公司预计,该协议执行后,随着太阳能市场的转暖,公司对超日太阳应收账款的可回收性将增加,对已提取的特别坏账将根据业务进程进行估算,预计将影响特别坏账减少计提3000万-4000万元。2013年度公司对超日应收账款预计减少276万元,应收账款收回部分预计将减少计提的坏账准备110.40万元。

截至公告日,公司对上海超日应收款余额1.15亿元(含洛阳超日、九江超日),2012年末公司对上海超日累计坏账计提8921.97万元。

更为蹊跷的是,上述公告不到1个月,天龙光电便将合作经营权转让给关联方,关联方存在向天龙光电利益输送的嫌疑,以规避上市公司连续两年亏损。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天龙光电查看更多>超日太阳查看更多>光伏设备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