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设备铸锭炉 市场正文

光伏装备的“湖南奇迹”

2014-04-14 09:02来源: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关键词:光伏装备光伏装备制造光伏产业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从单一设备发展到单台设备与工艺结合;

从整线设备发展到整线设备与工艺结合的“整线交钥匙”系统方案;

占据国内太阳能电池制造装备80%的市场份额,成为国家级光伏全产业链制造规范企业;

一次无心插柳的转型,13年的奋力追赶,让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四十八研究所(简称48所)创下了光伏装备制造的产业奇迹,成长为国内最大的太阳能电池制造装备供应商,连续三年进入全球光伏装备制造业前十强。

转型转出新天地,跨入全球光伏设备制造商第一方阵

48所成立于1964年,其前身长沙半导体工艺设备研究所,是一家以集成电路、新型储能材料和特种传感器等技术为主的军工骨干科研院所。进入光伏产业之前,专注从事军用产品的专项生产,从事“三束”(离子束、电子束、分子束)为主的电子束曝光机、分子束外延设备、离子束注入机等半导体微细加工设备的研发。

与同类科研院所一样,随着社会发展,在市场经济的冲击下,48所陷入服务领域窄、发展后劲不足的被动局面。在世纪之交前后,单纯依靠军工产品开发的48所已运转迟缓人心浮动。

如何摆脱困境?48所开始从“研究所发展模式”向“现代企业发展模式”转变。2001年,48所凭借在半导体装备领域的深厚积淀,推出高温扩散炉和等离子体刻蚀机,以光伏装备作为推动企业进入市场的突破口,在创新开拓的道路上迈出了第一步。

无心插柳的转型,让48所成为国内最早从事光伏装备研发生产的单位。

但在48所投身光伏产业之后的相当一段时间里,一些投资比重大、也更为重要的关键设备,依然是一片空白。如晶体硅太阳能电池制造的关键设备——全自动太阳能电池测试分选设备,长期以来几乎全部依赖进口,严重制约了我国太阳能电池产业的发展。

为了提升光伏装备的核心竞争力,48所组织科研团队奋起直追,先后成功研发了清洗机、PECVD、高低温烧结炉、单晶炉、铸锭炉等太阳能光伏关键装备,其中全自动太阳能电池测试分选设备填补了国内空白,并成功打破该设备关键技术长期由西方少数公司垄断的历史。

从此,48所的光伏装备逐渐占领国内市场,在光伏电池制造设备细分市场上牢牢占据着80%的份额。在此基础上,48所成功开发出太阳能电池制造7道主要工序的所有工艺设备,将晶体硅太阳能电池大型生产线上的同类进口装备挤出国门;并将产品出口到20个国家和地区。

2010年,48所强势跨入全球光伏设备制造商第一方阵,稳居“2010年度全球十大光伏设备制造商”第九位,首次打破该排名长期由欧美设备制造大型企业一统江山的格局。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装备查看更多>光伏装备制造查看更多>光伏产业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