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原材料及辅料银浆市场正文

未来五年浆料印刷仍将是太阳能电池提效关键(图表)

2014-03-28 09:23来源:PV-tech关键词:导电浆料银浆光伏电池转换效率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导电浆料是提高太阳电池光电转换效率并有效提供光伏组件输出更多电力的关键材料,在光伏界,太阳电池效率每年的提高点约0.3%-0.4%,其中主要来源之一在于金属导电浆料,它每年协助电池效率提升0.2%左右,然而近两年,太阳电池的效率提升变的越来越困难。

业内普遍认为,当前组件的销售价格(尤其中国)已经达到一个历史最低点,想要通过上游材料及电池技术工艺进一步降低成本的空间已经变得很小,这种极限让大家把目光更多的转移到终端的BOS系统上。尽管如此,太阳电池生产商及材料、设备供应商仍在做不断的尝试,力图使自己继续保留在电池转换效率提升的名单里,同时绞尽脑汁寻找降低成本的途径。

细栅、多栅高效电池组件成趋势

仔细观察近几年的太阳电池光电转换效率的变化,会发现两个特点,其一,电池转换效率平均约以每年0.3%的提升速度向前发展,此类情况多出现在一线大厂之间,然而提升正逐步放缓,其余二三线电池生产商甚至无法获得进一步提升;其二,多晶的技术发展比单晶要快,获益于多晶硅片技术进步提升,多晶电池这几年的效率增长明显,多晶组件市场需求增加(尤其在中国)。但不管两者如何发展,晶硅太阳电池的转换效率提升已渐渐趋于一个临界点,缓慢而难以突破。

组件制造商认为生产制造端的技术与成本控制已经到达一个极限点,为此把目光更多的放在终端的BOS系统上,电池生产商却无法停止,他的职能是生产电池,生产高效高质电池。于是一线电池生产商们如晶澳、天合、韩华、英利、晶科、昱辉、尚德电力、中电光伏、京瓷、夏普等各自开发新的技术路线,如高效低浓度扩散电池、背钝化结构、MWT背接触电池、IBC背接触电池、HIT等。作为电池生产商的材料供应商,杜邦、贺利氏、三星、儒兴等紧跟电池厂商的节奏,开发与其电池技术路线相匹配的导电浆料,甚至共同研究更合适的电池工艺。

在两方面努力下,2013年中国光伏制造商对与印刷工艺的需求呈现出新的特点,由于设备的进一步更新、导电浆料的进一步升级,使超细栅线太阳电池金属化逐渐成为可能。细栅、多栅太阳电池技术是在现有生产设备和生产工艺的基础上研究开发高方阻细栅密栅多晶硅太阳电池的制备技术。

该技术采用高方阻均匀发射极,掺杂浓度比常规扩散层低,能够降低载流子的表面复合速度,提高短路电流密度。需要采用新型正面电极银浆料,调节烧结工艺,以避免正面电极烧穿p-n结。通过增加正面电极细栅线的数目,避免串联电阻增大、填充因子下降。

2013年晶澳太阳能、中利腾辉、尚德电力、力诺光伏、中电光伏等业内知名光伏公司纷纷推出了四主栅、五主栅电池及组件。其中力诺光伏自行设计、开发的四主栅电池片,主流档位封装组件功率达到253.7W。通过在电池正面采用四条主栅线,力诺光伏称其四栅线电池的填充因子较三栅线电池提高1%以上,有效降低组件总电阻损耗。组件封装后250W组件的比例提高到60%以上。除此外,力诺还宣布目前五栅电池正在研发中,预计很快将进入小批量实验下线。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导电浆料查看更多>银浆查看更多>光伏电池转换效率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