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太阳能建筑评论正文

光伏建筑的重生

2014-03-27 10:52来源:《太阳能发电》杂志关键词:光伏建筑光伏建筑一体化第三次工业革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里夫金曾在《第三次工业革命》中畅想:在未来的世界里,人们不再仅仅只是能源的消费者,同时也都是能源的生产者。人人都可以利用自家的住房、办公室以及所有可以照耀到阳光的地方,接收太阳的能量,生产出能源,然后通过能源互联网分享,或者供给自己使用。

这样一幅一如科幻剧中的场景,正在以出乎许多人预料之外的速度,来到我们现实的生活中。

正在全球范围内快速普及着的光电建筑应用,让我们看到,未来,竟然如此近在眼前,竟然如此触手可及。也许,多年以后,当我们回顾今天时才会发现,光电建筑的出现,究竟会带给我们的生活多么巨大的改变。

作为新生事物,人们对于光电建筑的理解,或许会存在争议,这在所难免。但有一个趋势却几乎是可以肯定的:能源与建筑的关系,正在发生着深刻的变革。

身为社会能源的最大“消费者”,人类社会自进入工业文明时代以来,至少有三分之一以上的能源都被各类建筑消耗掉了,且这一比例还在不断增长。

在太阳能源直接利用技术出现之前,建筑,几乎仅仅只是作为能源的消费者出现的。人们悲观的发现,随着大量化石能源的利用,自然环境正在极度恶化。而大量的现代建筑,在消耗掉越来越多能源的同时,却还在不断“创造”出新的垃圾污染我们赖以生存的这个世界。

激动人心的是,随着太阳能光热利用和光伏发电技术的发展,建筑的意义,正在发生巨变——不再仅仅只是能源的消费者,同时还可以成为能源的生产者。而将建筑的这两重身份桥接到一起来的,正是光电建筑应用。

光电建筑,很有可能将成为当下这个“能源焦虑时代”的最大变革者。

这样的变革,一旦开启,将不可逆,将会对整个建筑业乃至建筑的存在形式带来巨大冲击,以及淘汰——淘汰掉那些跟不上变革的形式,乃至思想。

这,就是光电建筑。它代表着人类社会未来可持续发展模式中建筑与能源的和谐共生关系,乃至,人与环境的关系。

光电建筑摄影大赛的目的,既是为了传播创新的光电建筑社会应用形式,同时,更是为了弘扬这样一个莫大的主题。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建筑查看更多>光伏建筑一体化查看更多>第三次工业革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