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原材料及辅料多晶硅国际正文

中美光伏进出口严重不对等:加工贸易政策被利用

2014-03-27 09:11来源:证券日报关键词:美国双反多晶硅双反光伏双反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欧美“双反”的轮番轰炸下,中国光伏总算跌跌撞撞地走完了它不平凡的2013年。

回顾那段烽火连天的日子,得以绝处逢生,中国光伏不仅要感谢管理层启动国内应用市场,及时施以援手;更不能忘怀,上游多晶硅产业率先发起“自卫反击”,对中欧最终达成“价格承诺”起到的战略牵制作用。

但这一切仍不足以使中国光伏高枕无忧。

不久前的“西方情人节”(2014年2月14日),继2011年11月第一次对从中国进口的晶体硅光伏电池实施“双反”,并几乎切断了中国直接向美国出口这些产品的通道后,美国再一次发起了范围更广、火力更猛,目标锁定为所有中国输美晶体硅光伏产品的“双反”攻击……,果然,中国光伏的2014年不会安宁。

除了“双反”之外,新年伊始,最新的多晶硅进出口数据,也给中国光伏带来了新的烦恼。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刚刚出炉的统计数据发出警报,在去年底我国对进口自美韩多晶硅产品实施反倾销的前提下(上文提到的“自卫反击”),2014年1月份,我国多晶硅进口总量却依然居高不下,甚至比2013年的月均值高出了11.1%。

不仅如此,在1月份我国进口的7471吨多晶硅中,以加工贸易等方式(来料加工、进料加工等进口方式可申请免税)进口的4145吨,超过了一般贸易进口方式(不含“双反”需缴4%关税),占去了总进口量的55.5%,一反常态地高于“双反”前低于50%的平均水平。

如果用“宽宏大量”来解读中国以加工贸易进口方式,为海外多晶硅厂商留下了这扇半掩的门,那么,它却没能换来美国等一伙人的“知恩图报”。当美国一意孤行地发起二次“双反”时,这一切都显得那么不对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美国双反查看更多>多晶硅双反查看更多>光伏双反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