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太阳能建筑人物正文

刘红维:赢在光电建筑

2014-03-26 11:08来源:太阳能发电杂志 吴军杰关键词:刘红维光电建筑兴业太阳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获益于这一政策,在随后的几个月里,兴业太阳能的股价连续飙升,一跃而成为了当年联交所的新股股王,并因此被香港媒体戏称为“光伏一哥”。

爱因斯坦说:机遇只偏爱有准备的头脑。但历史的普遍事实却是,几乎世间所有美好的机遇,都一定会经历不被人理解的寂寞,以及孤独的耕耘、坚持和等待。

早在2000年就已开始关注光伏技术的兴业太阳能,一路耕耘,其实并非坦途。

兴业太阳能的前身,主要从事建筑玻璃幕墙集成及工程安装业务。由于幕墙行业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刘红维一直都在探索经营方向的转型。

他从一位大学同学处获知,其所在企业正准备购买美国的薄膜光伏电池生产线,需要合作伙伴。经过考察,刘红维决定与对方合作,除了看好光伏的发展趋势外,促使他下决心的还有另外一个更重要的原因——薄膜光伏电池有可能会成为玻璃幕墙未来的替代者。

不过,由于光电转换效率较低和成本较高的原因,薄膜光伏发电的市场接受度很低,难以大范围推广。兴业太阳能的首次光伏尝试,因此并不成功。

但却正是这次投资,让刘红维意识到了光伏与建筑结合的巨大潜力。几经尝试与探索后,2004年,兴业太阳能正式确立了以光电建筑及光伏应用技术创新为方向的发展战略,并将应用重心放到了晶体硅电池组件上。同时决定,不会大规模进入光伏制造业。

在刘红维看来,兴业太阳能没有多少制造业基础,不适合大规模进入光伏制造业,而更适合在自身擅长的工程安装和系统集成领域寻找突破。

可也就在兴业太阳能决定放弃光伏制造业后不久,国内光伏制造业却爆发了第一波大规模的“创富”热潮。2005年,无锡尚德在纽交所成功上市,随后的一年多时间内,竟有十多家中国光伏制造企业接连在欧美证券市场上市,并由此制造出一大批光伏富豪。同时,在巨大的财富效应刺激下,各路资金更是蜂拥进入光伏制造业。

“我的运气似乎一向都不好。”笑起来恍若弥勒佛的刘红维笑呵呵地对记者说。

面对接二连三的成功榜样,以及那种简单到甚至不需要任何专业知识都可以复制的财富积累模式,想要耐住寂寞坚持一条少有人关注的路,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容易。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刘红维查看更多>光电建筑查看更多>兴业太阳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