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太阳能电池市场正文

衰减的光伏——25年质保光伏产品一年触底拷问质量底线

2014-03-24 09:13来源:经济观察报关键词:光伏组件质量光伏认证光伏产品质量问题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根据国家能源局拟定的2014年光伏发展计划,今年计划新增装机14吉瓦,这个数字是2013年之前中国光伏装机总量的2倍。面对如此巨大的增量,中国光伏市场将进入快进时代。

近日,在北京举行的一场围绕光伏产品质量的政策研讨会上,国家能源局一位官员为此敲响了警钟:国内企业在选择光伏产品和设备时,不要只关注价格,要对产品质量严格要求,明知道价格低的产品质量不高还要采购,不仅对自身长期效益是个损失,也把产品制造商拖入价格竞争中,影响整个产业的发展质量。

其实,针对光伏产品的质量,国家能源局和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下称国家认监委)于去年下半年曾专门组织调研组,通过走访光伏产品的聚集地和检测机构,对光伏产品质量状况进行调查,结果发现产品质量存在诸多问题。

一份来自国内独立第三方检测认证机构北京鉴衡认证中心的报告也显示,目前在其对电站的测试中发现光伏产品存在光伏组件功率衰减、热斑和隐裂等问题,其中,功率衰减问题最为普遍和严重。

对此,国家能源局和国家认监委日前联合下发《关于加强光伏产品检测认证工作的实施意见》,提出“接入公共电网的光伏发电项目和享受各级政府补贴的非并网独立光伏发电项目,须采用经国家认监委批准的认证机构认证的光伏产品。”

虽然文件并没有明确将光伏电价补贴与使用认证的光伏产品强制挂钩,但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文件其实渗透了国家能源局下一步重点加强光伏产业质量监管的思路,也由此可以看出监管层已注意到今年光伏产业高速发展背后的隐忧。

衰减的光伏

“去年7月份国务院发布了《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对于光伏关键产品要加强检测认证,未经检测认证的产品不能进入市场,之后认监委和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共同组织了一些调研组,对整体的光伏产品质量状况进行了调查,发现确实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光伏产品国内的制造情况参差不齐等,甚至有的厂商为了降低成本,产品以次充好。”国家认监委认证部一位负责人表示,“目前相关产品标准还不是很健全,对认证结果的认知程度还不够高,造成有些企业不按标准生产,也不进行认证,而开发商在采购产品时也不关注是否经过质量认证”。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组件质量查看更多>光伏认证查看更多>光伏产品质量问题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