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太阳能电池技术正文

青科大开发柔软太阳能电池 成本低还环保

2014-03-21 11:02来源:半岛都市报关键词:太阳能电池石墨烯光伏技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提到太阳能板,大家想到的可能就是硬硬的板子在太阳光下工作。而通过换上新材料和革新技术,太阳能板也能改变外观,用于蔬菜大棚时可以变身“太阳能被”。记者从市科技局了解到,青科大的一项“国合项目”开发了石墨烯太阳能电池,成本低还环保,能带动光伏产业的发展。

给太阳能电池换软性材料

“我们技术的特点主要有两个方面,开发基于石墨烯材料的太阳能电池。”该项目负责人董教授告诉记者,新开发的太阳能电池具有柔软的特性,而且成本比原来的晶体硅材料低。可以做成柔软的材料,而且更加环保。

他说,目前市场上的主流太阳能电池以使用晶体硅为主,光电转化效率较高,但其发电成本远高于煤电成本,成为制约这一可再生能源充分利用的最大障碍。通过石墨烯可以制备出多种柔性器件和功能复合材料,在能源、环境、材料、电子信息和生物医学等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用石墨烯开发太阳能电池是一种趋势,这也是目前太阳能电池制作的最新材料。”

改变传统太阳能电池外观

记者采访了解到,通过攻克石墨烯材料制备太阳能电池的技术难题,可让传统太阳能电池的外观等发生改变。“传统的太阳能路灯,灯泡上都有个太阳能电池板。用上新材料,就可以把太阳能电池板弯曲,通过工艺改良直接做成灯泡的护罩,还可以设计成多种样式,增加了美观性。”董教授说,在光伏农业上也可以大显身手,建立光伏温室大棚能给蔬菜、花卉、苗木、牲畜等种植养殖场所提供热量和电力,在保温的同时利用太阳能进行发电,“用我们的新材料可以做成柔软的太阳能电池板,可以铺在蔬菜大棚上,多了一层"太阳能被子",温室大棚又多了一项新的功能。”说起用石墨烯材料制成的太阳能电池的广泛用途,董教授畅想了以后的发展。

董教授及其团队将与美国密苏里州立大学和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研究人员共同开发基于石墨烯材料的太阳能电池。这也是2014年青岛市的11项国合专项立项项目之一。“开发低成本、环境友好、资源丰富的下一代太阳能电池是当前发展光伏产业的核心问题。”董教授说,他们的新技术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可以带来太阳能电池应用的革新。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太阳能电池查看更多>石墨烯查看更多>光伏技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