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原材料及辅料多晶硅政策正文

国内外多晶硅行业政策简述

2014-03-20 09:34来源:中商情报网关键词:多晶硅政策多晶硅市场多晶硅价格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外多晶硅产业政策

美国多晶硅政策 多年来,美国美国的多晶硅产量一直位居世界前列,政府将多晶硅产业纳入清洁能源和制造业回归范畴,通过投资补贴、财税支持、基础措施建设补贴、电价补贴、土地优惠等多项政策,支持并补贴多晶硅企业,仅2010年美国政府提供给多晶硅企业的“投资补贴”一项政策支持就高达4.62亿美元;Hemlock公司 2008—2011年获得美国政府补贴总金额高达7.46亿美元,约占Hemlock公司2008—2011年总收入的5%。

德国多晶硅政策 德国政府为多晶硅企业提供各种形式的资金支持,截至2011年底,德国政府机构提供的各项投资补贴为瓦克公司节省了4.47亿欧元的成本。

在新能源产业兴起,从而导致多晶硅需求剧增的情况下,国外多晶硅企业在2005— 2007年罕见扩产的举动。2008年以后,国外多晶硅企业的产能扩张与取得政府巨额补贴几乎同步进行,可以说正是由于政府的扶持,才导致了国外多晶硅企业的竞争优势,在一定程度上,该种优势形成了对我国多晶硅企业的现实压力。

多晶硅行业的政策建言

根据国家能源局规划,到2050年,中国总用电量113000亿千瓦时,可再生能源比例达到62%,太阳能光伏所占比例为12.4%,光伏安装总量将达到1000GW。面对如此广阔的内需市场,从政策层面保护多晶硅行业的稳定和发展,有利于推进中国光伏行业的健康发展。

扶优扶强,支持先进多晶硅企业研发新产品 多晶硅政策要适应客观变化,鼓励优势企业节能技改,进一步提升竞争力。国家科技部在“十五”期间支持了24对棒节能还原炉研究,“十一五、十二五”支持了冷氢化、热氢化、节能高效提纯技术和副产物综合利用技术,这些技术对多晶硅行业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但与德国瓦克所拥有的5000多种多晶硅产业链技术和产品相比,中国多晶硅企业产品单一、抗风险能力差,需要国家进一步支持、加大科技投入,提升技术水平,提高质量、稳定质量,降低消耗,提高综合利用能力,实施产品多元发展如有机硅、光纤四氯化硅、硅烷等,以确保产业安全。

开放光伏发电市场,实现光伏发电的直接交易试点 光伏发电属黄金电力,其发电季节和发电时段与用电高峰基本吻合。目前,我国光伏发电的成本已经具备一定的商业化应用基础,成本在1元/千瓦时左右,全国不同地区,高峰电价不同。

光伏发电在与高峰用电基本匹配的条件下,将有利于电网调峰,如果在这些地区开放光伏发电市场,允许一般工商企业与光伏发电的直接交易,将有效促进光伏发电应用。

营造公平的竞争环境 在当前全球经济低迷、贸易保护盛行时期,多晶硅及光伏已经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各国政府均伸出“有形之手”,采取多种措施对本土企业进行保护:美国多晶硅企业用电价格2—3美分/千瓦时,日本德山曹达、德国瓦克拥有自备电站,韩国多晶硅企业电价折合人民币0.41元/千瓦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多晶硅政策查看更多>多晶硅市场查看更多>多晶硅价格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