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逆变器访谈正文

童亦斌:光伏业靠技术革新降成本

2014-03-17 09:54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关键词:北京能高光伏逆变器光伏技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方面光伏发电的成本还是高于常规能源的成本,其运营还是需要相关政策支持和国家的电价补助,来促进我国光伏产业的发展。另一方面,光伏逆变器厂家需要促进技术的发展,研发出性能更好、适应性更强的逆变器产品,依靠技术革新来有效地降低成本,提升行业的赢利能力,促进国内光伏逆变器行业的发展。”近日,北京能高自动化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能高”)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童亦斌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记者:国内光伏市场的回暖给逆变器生产企业带来哪些影响?今年我国光伏装机规模目标继续增长,将会给能高带来哪些利好?

童亦斌:2013年被业内称为我国光伏企业的“翻身之年”,随着国家一系列利好政策的出台,国内光伏装机态势又呈现出欣欣向荣之势。特别是在去年8月底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式发出通知,明确规定了光伏电站标杆上网电价政策以及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的电价补贴标准后,能高的大型地面光伏并网电站订单接踵而至。

去年底,能高承建的初鄯善红山口20兆瓦项目、哈密荣信40兆瓦项目和哈密石城子20兆瓦项目相继并网发电。其中哈密荣信40兆瓦大型光伏地面电站项目,从开工到全部并网发电历时仅84天,再一次验证了能高在系统集成工程服务,尤其是大型地面光伏电站的施工组织和管理能力。

记者:近年来用户越来越关注逆变器的度电成本,在技术层面,能高有哪些创新型的产品和应用案例?

童亦斌:能高一直在积极思索用户的需求,推出更符合用户利益的产品。

2012年,我们在国内推出了首台单体1.25兆瓦密闭性式水冷光伏逆变器和2.5兆瓦光伏一体化逆变站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并于2013年10月一次性通过了国家电网公司最新的零电压穿越测试。

相对于传统的风冷型产品,水冷型光伏逆变器具有明显的优势。水冷型逆变器的散热效率高,可以达到风冷型的3倍,有利于提高设备效率,延长使用寿命,降低后期维护费用。其过载能力和热循环耐受能力强,无需担心高辐照情况下逆变器限功率带来的发电量损失问题,同时提高设备长期运行可靠性,防止核心部件关键材料过早出现热疲劳。此外,水冷型逆变器防护等级高,环境适应性强,不仅全面解决了风沙问题,而且对于高原冬季极寒以及高辐照地区夏季极热气候适应性更强。

目前,2.5兆瓦光伏一体化逆变站对辅助设备进行了高度集成,独有的微环境内循环控制单元借助冷却系统,可以实现逆变站及逆变器内部温、湿度调节,使逆变设备及核心部件运行在最佳的环境条件下。采用2.5一体化逆变站在电站总体投资方面也具有一定的经济优势。以20兆瓦电站为例,采取传统1兆瓦阵列单元设计,需要20个逆变单元,而采用2.5兆瓦一个阵列单元的新设计,只需要8个逆变单元,可以降低系统投资近200万元。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北京能高查看更多>光伏逆变器查看更多>光伏技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