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访谈正文

大猫新能源:分布式光伏商业模式须“订制”

2014-03-14 09:28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关键词:大猫新能源分布式光伏发电李毅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光伏租赁业务是SolarCity的独创业务,主要应用在SolarCity的居民项目中。在该租赁模式下,SolarCity与居民用户签订20年协议,为其建设及维护屋顶光伏系统,和提供发电服务,并为用户大幅节省电费,而居民也支付给SolarCity租赁费。这种免去大笔初装费用又能享受低价绿色电力的做法大受居民用户欢迎。

租赁业务模式(PPA)发展迅速。早一点的数据是,2011年全年和2012年上半年,SolarCity超过90%的新客户选择了光伏租赁,而不是选择用现金购买太阳能系统。

通过这些模式SolarCity一方面,通过源源不断的PPA融资覆盖租赁业务前期成本,拓展租赁业务开展范围,以此来抢占光伏系统安装的市场份额;另一方面,通过和用户签订长达20年的租赁协议,带来了持续稳定的现金流。

有趣的是,各类基金正是被SolarCity稳定现金流所吸引过来的,因为回报看得见。这些基金投资者包含了科技公司和投行,如谷歌和摩根等。

这些也告诉我们,探讨一种符合当前中国分布式光伏电站的商业模式无论对于企业还是行业来说都尤为重要。大猫新能源在进行项目储备的同时,也正积极探讨通过技术手段,在国家鼓励的大用户直购电政策的基础上,与用电户探讨预付费购电的传统模式与创新模式相结合的商业模式,也许这种模式对于用电户和电站投资商来说都更趋向合理,趋向合理的商业模式。

随着当前光伏市场日新月异的变化,组件产品价格的下跌和国外市场环境的变化使得许多光伏电站投资商对分布式光伏电站的投资越来越谨慎,从而使原来已经拿到项目的一些开发商出现拿而不建的情况。所以一味地拿项目,不如等自己弄明白了分布式光伏发电持久的商业运营到底是怎么回事再去做,没想好之前最好别去盲目拿项目,准备充分了再去做,可能更为稳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大猫新能源查看更多>分布式光伏发电查看更多>李毅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