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原材料及辅料多晶硅企业正文

巨头企业新能源热将逐渐消退

2014-03-12 11:08来源:和讯股票关键词:天威保变天威硅业天威集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月10日晚间,天威保变披露的年报显示,2013年公司亏损额高达52.33亿元,与2012年净利润-15.49亿元相比亏损继续扩大,每股收益-3.81元。由于连续两年亏损也将使天威保变股票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ST)。

对于天威保变2013年出现的巨额亏损,新能源产业表现不佳被认为是主要原因。天威保变表示,由于公司新能源产业亏损,对公司整体经营业绩造成了严重影响。2013 年公司计提各项减值及预计负债51.82亿元导致业绩出现大幅亏损。基于此,近期天威保变正忙于剥离业绩不佳的新能源资产,重回主业。

2013年10月,天威保变宣布将上市公司持有的天威新能源(长春)、天威风电叶片、天威风电、天威薄膜等六家公司置出上市公司,同时将大股东天威集团持有的为6家输变电公司置入。2014年1月,天威保变以债权人身份申请天威硅业破产;1月7日,公司又宣布转让天威英利7%股权回笼资金3.87亿,大力支持输变电产业的发展。自此,天威保变重回输变电主业。

中投顾问新能源行业研究员萧函认为,行业巨头剥离新能源业务符合其整体发展需要,同时也是公司扭亏为盈的重要举措,无论新能源业务之前多么光鲜亮丽,企业都很难从中获得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新能源热”的退潮更像是为之前的错误行为埋单。天威保变仅是其中的一个代表,还会有更多的国企央企剔除风电和光伏业务,光伏产业将重新回归平静。

光伏产业大发展之时各行各业都在涉足多晶硅、光伏组件的生产制造,不切实际的发展战略、盲目过快的发展指标、脱离现实的宏伟愿景都将企业带入了非理性的发展周期,在资源浪费过半、亏损状况日益严重之际才想到承认错误、剥离业务,巨头企业的经营管理能力着实值得反思。对于大部分企业而言,从涉足新能源产业第一天开始就没有赚到钱,新能源业务完全是“烧钱的无底洞”,之所以有信心从事完全是出于概念炒作。如今巨头企业的退出会给本就不景气的新能源产业带来更大负面冲击,其它企业应及早想好应对举措。

中投顾问《2014-2018年中国新能源产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指出,当前,中国的能源与环境问题严重,新能源开发利用受到越来越高的关注。新能源一方面作为传统能源的补充,另一方面可有效降低环境污染。我国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开发利用虽然起步较晚,但近年来也以年均超过20%的速度增长。自《可再生能源法》正式生效后,政府陆续出台了一系列与之配套的行政法规和规章来推动新能源的发展,中国新能源行业进入发展的快车道。

中国在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方面已经取得显著进展,技术水平有了很大提高,产业化已初具规模。生物质能、核能、地热能、氢能、海洋能等新能源发展潜力巨大,近年来得到较大发展。为适应节能减排要求,混合动力车、纯电动汽车、燃料电车等新能源汽车已成为汽车业的重要发展方向。(作者系中投顾问产业与政策研究中心 新能源行业研究员)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天威保变查看更多>天威硅业查看更多>天威集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