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热发电蓄热系统国际正文

印度光热发电发展遭遇困阻

2014-03-07 16:07来源:中国新能源网关键词:光热发电光热电站印度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阳光资源丰富、可再生能源需求旺盛、良好的监管环境:印度有很好的条件来发展光热发电产业,但为什么这一技术在印度的推广十分困难呢?

最近几年,在尼赫鲁国家太阳能计划(JNNSM)的实施下,印度的太阳能发电装机增长迅猛。据印度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部的最新统计,现今印度的太阳能发电装机已经突破2GW,Mercom资本公司在最新的预测中声称印度在2014年还有1.7GW新增装机投运。

但实际上大多数装机都是光伏项目,仅有420MW装机来源于光热发电,因为这些光热发电项目2013年未能按时投运,而推迟至今年投运。

各工程的进度

位于印度金奈的RESolve能源咨询公司的创始人兼总经理MadhavanNampoothiri表示:“尼赫鲁国家太阳能计划第一阶段的实施中,太阳能热发电项目的开发进度较慢,加之相关项目存在不确定性,导致政府对光热发电项目的热情降低。”

Nampoothiri说,“第一阶段七大光热发电项目目前仅仅投运了一个50MW的电站。”他所指的这个电站是2013年6月5日投运的Godawari光热电站

下一个即将投运的项目很可能是AREVA太阳能和印度信实电力合作开发的125MW的菲涅尔光热电站,该电站在去年年底已经进入调试阶段,预计可于本月正式投运,该电站位于拉贾斯坦邦,是计划中的两个容量各为125MW的发电站中的其中一个。

印度信实电力在最近发表的声明中称,“蒸汽吹扫在光热发电厂的预调试阶段至关重要。项目目前已准备就绪,预计于2014年3月份实施。”

AREVA太阳能全球销售副总裁JayeshGoyal表示,“该项目位于印度Thar沙漠中部,目前已经经历了两次沙尘暴的袭击,没有因此对光场相关设备造成任何损坏,证明了光场系统的抗风沙性能。我们在此设置了风速传感器,一旦风速超过设定值,系统就会及时预警以采取应对措施。”

在去年,印度七大光热电站均未能如期于2013年5月10日的招标设定日期前投运,印度政府为此作出决定对第一阶段七大光热电站项目的并网投运日期宽限10个月至2014年3月10日。

Goyal表示,“这个100MW的菲涅尔光热电站目前已经完成了蒸汽吹扫作业,预计可于3月7日并网投运。目前我们正在对蒸汽轮机和发电机每天的功率变化曲线进行评估。”

Mercom资本公司联合创始人和CEORajPrabhu表示,“尼赫鲁国家太阳能计划第一阶段470MW光热发电项目将先期实现150MW装机,这些电站将享受10.49~12.24印度卢比/kWh的上网电价,比光伏项目的上网电价要高出40%~50%。”第一阶段总计共涉及7个光热发电招标项目,平价中标电价为11.48卢比/千瓦时(约0.21美元/千瓦时)。

另外五大项目,包括LancoInfratech、RajsunTechnies等开发商正在推进当中,目前尚不清楚这些项目是否也能够在今年3月底的最后期限前完成投运。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热发电查看更多>光热电站查看更多>印度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