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人物正文

张怡:天华阳光致力做好光伏电站 引领中国光伏业

2014-03-05 14:20来源:国际能源网关键词:张怡天华阳光光伏电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2年5月16至18日,在中国•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SNIEC)举办了第六届(2012)国际太阳能产业及光伏工程展,此次展会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科技部批准,并受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能源局的大力支持。本次展会吸引了大批国内外太阳能、光伏产业商家前来参展,希望通过各大新闻媒体的宣传与报道,是中国大众认识光伏产业,利用光伏能量。国际能源网也应邀参加了这一盛会。

天华阳光控股有限公司参加了本次展会,并接受了国际能源网记者的采访。天华阳光CEO张怡女士(Amy Zhang)向记者透漏早在2001年天华阳光创始人苏维利就涉足了光伏产业,苏维利也是天威英利的3个主要创始人之一。2005年天华阳光正式进入光伏终端行业。从2005年开始天华阳光就在德国、西班牙、捷克、意大利、等国投资开发、建设具有高收益、高现金流、流动性强的终端光伏电站,一直到2009年苏维利将在加拿大、德国、捷克、西班牙等国的公司进行重组创立天华阳光控股有限公司。

张怡女士于2005年8月在天华阳光控股有限公司担任CEO职务,在谈及个人职业史时,张怡女士说自己主要是在国内成长,在1999到2004年期间曾在飞利浦、源讯信息技术等国内企业担任财务官职务,在资本运作方面非常有经验。张怡女士称来天华阳光担任CEO很具有挑战性,天华阳光的光伏电站产业可以说是一个金融资产,需要对投资、融资比较了解,同时又要熟悉产业。天华阳光是一个产出结合的平台,从产业角度来说交付的电站是一个清洁电能,从金融角度来说是固定资产,是一个无缝结合体。对投资、融资具有很深的造诣,同时又了解光伏产业让张怡女士完成了从CFO到CEO的华丽转身。张怡女士以前曾做过电站相关的产业,但在做电站方面天华阳光是最专业的。在各国家和地区做光伏电站产业要依靠当地对法律、对电、对能源、对信贷、对银行的理解来开发电站。

在记者问到天华阳光资本运营状况时,张怡女士表示目前天华阳光项目资本运转正常。从广义资本运作来说,天华阳光目前正在准备上市,初步计划于2013年中上市。关于天华上市的进度,张怡称天华上市的进度首先要看天华自身的业务,另外还要看资本市场的情况,希望能够达到1+1>2的效应。

天华阳光是中国较早进入国外市场的光伏企业之一,在谈到国外市场运作的经验及欧债危机时,张怡女士说:“国外市场运作是法律体系与市场机制的结合,在德国、日本、希腊、保加利亚电价市场政策持续状况很好。”天华目前发布的南美项目关键意义在于“平价”,平价意味着对政府政策的依赖越来越少,有没有政府支持并不重要。天华作为电力运营商可以直接与用户签订用电协议,张怡认为这是一个比较健全的法律体系。对于2011年的财报,光伏领域的大面积亏损,张怡女士表示亏损并不完全源于欧债危机,产能无限度的扩张,造成产能过剩,使得固定资产投入偏高,也是光伏领域的大面积亏损的原因之一。同时光伏产业产品同质化严重,没有差异化的产品竞争在于价格,价格低就影响了利润,利润低就给成本带了压力,从而造成了亏损。光伏产业供大于求,光伏电力的成本与发电价格可以与传统行业相抗衡,对于光伏电能产业来说是件好事。

目前有声音说光伏产业要考虑欧洲以外的市场,对此张怡女士表示做新能源首先看是靠补贴还是靠平价。如果是平价,要看平价的条件,如果是电力供应的缺口大、传统能源成品高、光照好、土地面积大、法律体系健全的市场都可以做光伏电站,无关欧洲以内欧洲以外。唯一需要的支持就是金融资金的流动性,需要银行的支持。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张怡查看更多>天华阳光查看更多>光伏电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