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人物正文

对巴菲特成功模式的思考

2014-03-03 10:11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关键词:巴菲特SunPower光伏电站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导言: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从1965年到2012年的47年时间里,伯克希尔˙哈撒韦每股账面价值的年复合增长率为19.7%,股价也从最早的不到7美金涨到如今的17万美金。但在这繁华数字的背后,普通投资者复制巴菲特往往会面临着现实与理想的差距,作者恰巧前几年与巴菲特都投资过Sunpower这家公司,但投资的过程中却有着不同的思考,这正是巴菲特的过人之处。此外,作者还进一步分析了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四大天王”股。

从1965年到2012年,伯克希尔˙哈撒韦每股账面价值的年复合增长率为19.7%,同期标普500指数增幅为9.4%,前者跑赢后者10.3个百分点。因为有了这样长期盈利的骄人业绩,所以巴菲特成了股神。

在2012年给股东的信中有这样一段话,印象特别深刻:“在1965年我的合伙企业控制伯克希尔之时,我可能连做梦都不会想到,我们赚241亿美元还是没有跑赢大盘。”在过去48年中,2012年伯克希尔账面价值的百分比增幅第九次低于标普500指数的涨幅(后者的计算包括了股息以及股价上涨)。应当指出的是,在这九年中的八年,标普500指数的涨幅为15%甚至更高。巴菲特也坦言说在大市不好时他们的表现要出色一些。这从另一方面显现出巴菲特做投资的稳健特征。赚了241亿美元,居然没有跑赢大盘。这一方面说明引发全球金融危机的美国股市走势之强劲,另一方面也说明当资金规模做大后,投资管理难度的增加。

巴菲特投资SunPower的思考

在巴菲特投资组合中,有五个最赚钱的非保险类公司:伯灵顿北圣达菲铁路公司(BNSF)、伊斯卡机械公司(Iscar)、路博润化学品公司(Lubrizol)、美联集团(MarmonGroup)和中美能源公司(MidAmericanEnergy)在2012年可能赚得101亿美元。巴菲特预计这五家公司在2013年应会交出更高利润。

其中的中美能源是伯克希尔8年前收购的,当时它的税前利润为3.93亿美元,也就是巴菲特控股的中美能源以25亿美元收购了美国SunPower公司579兆瓦的光伏电站项目,让Sunpower公司成为了正宗的巴菲特概念股票,也使得我在2012年12月份买入Sunpower后能够大涨,这多少也是沾了巴菲特这位股神的光。让我感兴趣的是巴菲特在此投资过程中的思考,在此可以就25亿美元投资假设出另一个投资组合:如果巴菲特买入美国SunPower公司项目25亿美元,他只用20亿美元去买入电站项目,而将另外五亿美元(或者减至投资额度的10%,甚至只用两三亿美元)用来购买Sunpower股票,要知道在巴菲特收购美国SunPower公司电站项目时,Sunpower公司总市值还不到七亿美元,即使是投资两三亿美元也会收购到不少比例的股票,更别说目前Sunpower控股股东全球第四大能源巨头法国道达尔公司是以每股23.25美元的价格收购其60%的股权(当时道达尔收购是迄今为止石油和天然气公司在再生能源行业最大的一笔收购交易)。

巴菲特如果以五美元左右价格再去收购Sunpower股权,应该说是抄了一个大底。并且这样的投资组合对收购电站项目投资而言,风险并未放大很多,而对未来收效则很可能会增加很多。因为如果Sunpower光伏技术领先并成功,那么Sunpower就是能源领域里的一棵发财树,而巴菲特所收购的电站项目只是这棵树上的一颗金果。真正最有价值的应该是树,而非果。对巴菲特这样的操作行为反复思考后,有可能是巴菲特关注的行业太多,没有对Sunpower技术作深入研究,或者他自己认为没看明白。综合分析后笔者认为巴菲特这样做最大可能的解释是他具有一个最优秀的投资人最重要的素质:不愿意承担任何额外风险,只去追求肯定的回报,他知道什么是该做和不该做的,能做和不能做的。以巴菲特的智商和财商,他应该考虑得更远。是什么原因导致他这样去做?只有他才清楚。巴菲特之所以能成为股神,自有他的道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巴菲特查看更多>SunPower查看更多>光伏电站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