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国际正文

德国研究爆料:太阳能在全球19个电力市场实现了平价

2014-02-26 13:32来源:科技新报关键词:光伏发电成本光伏平价上网太阳能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据德国先前报导,德意志银行计算发现太阳能电池在全球19个不同电力市场,即使扣除补贴之后,普遍性已经达电网平价(GridParity),德国与欧洲最大科技应用研究机构弗劳恩霍夫(Fraunhofer)旗下的弗劳恩霍夫太阳能系统研究所(FraunhoferInstituteforSolarEnergySystems)的一项新研究,也英雄所见略同。

受限于安装自动化条件较差,以及各种非硬体营运成本,家户太阳能的成本往往比大型太阳能发电计画成本高出一截,但弗劳恩霍夫太阳能系统研究所调查,发现在德国,即使是家户屋顶太阳能电池,目前成本也已经低于德国电价,在阳光条件较佳的南德,每度电均化成本(levelizedcostofenergy,LCOE)为0.08欧元,合约新台币3.3元,在阳光条件较差的北德,每度电均化成本为0.14欧元,约新台币5.74元,虽然如此,也已经比德国电网电价便宜一半。

而若展望2030年,该研究指出,家户屋顶太阳能电池面板每度电成本将降至约0.06欧元,约新台币2.46元,在阳光较强的地区,如澳洲、中东、南欧、美西、非洲与拉丁美洲,更将降至0.043欧元,合约新台币1.76元。

而相对于太阳能成本降低,煤的价格则预期将缓升,届时,褐煤每度电发电成本0.053欧元以上,白煤0.0.8欧元以上,太阳能不仅可与燃煤竞争,还可挑战同为可再生能源的陆上风能。

研究指出,目前德国陆上风能的每度电均化成本已经在0.05欧元到0.11欧元之间,最低只合约新台币2块钱,已经到了低点,不易再大幅下降,至2030年,预期价格变动不大,届时成本降至0.06欧元的家户太阳能将与陆上风能价格相近,将掀起一场可再生能源之间的竞争。

另一方面,家户拥有廉价的自有能源,取得能源自主权,也将对旧有的集中式电力系统产生相当大的威胁与挑战。

不过,在全球许多地区,发展太阳能的成本还必须包括资金成本与风险成本,如在非洲地区,因投资风险高,资金成本与风险成本均高,成本会比欧美高出一截。而美国与澳洲同时拥有良好太阳资源,投资风险又低,将是最佳发展区域。

中东也视为是太阳能的大市场,预计中东的燃油发电厂每度电成本在0.13到0.17欧元之间,但中东太阳能电池每度电均化成本将为0.08欧元,可说相当有竞争力。

德意志银行与弗劳恩霍夫有志一同看好太阳能,主因均是因为价格已经发生根本上的改变,过去太阳能昂贵的观念已经过时,人类即将迎接廉价太阳能的时代。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发电成本查看更多>光伏平价上网查看更多>太阳能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