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电站投资评论正文

光伏金融创新需要集体智慧

2014-02-19 09:25来源:《中国能源报》关键词:光伏投融资光伏电站融资光伏融资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当前,围绕光伏终端市场融资需求进行金融创新已是业内共识,服务于大资金需求的投资基金、实体资产证券化、信贷资产证券化和服务于小资金需求的网络众筹方式等,已被广泛热议并积极推进中。虽然这些金融创新在现行产业和金融环境下尚处于“难产”状态,但是他们即将呱呱坠地已是业内不争的共识。笔者以为,当务之急加强企业与企业、企业与政府、中介机构间相互的信息交流、探讨,突破固有的管理和金融思维,协力打造适合光伏产业特征的创新金融产品十分必要。

在产业发展史中,企业需求的不断提出和不断得以满足是推动产业前进的内在动力。市场要素能够满足需求,产业进入成熟期;市场要素不能满足需求,产业处于创新期。当前的中国光伏终端市场融资需求正处于创新期,一边是两年内2000多亿元人民币的资金需求,一边是金融机构和传统融资方式的不积极和不相适应,需要新的金融模式推动产业进步的步伐。

在这条路上走得很慢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一、中国金融环境的不成熟和社会对光伏产业的误判;其二、金融机构的懒惰和懂金融的不懂产业、懂产业的不懂金融;其三、相关企业间的沟通不畅甚至不愿意沟通亦是其重要原因。一年前,笔者和两家企业谈及设立投资基金构想,异口同声的回答是:思路很好,不要再和别人讲了。相信这绝非个案,如此思维的结果是,中国的光伏,产业走在了世界的前列,金融服务却走在了后面。

没有金融产品的繁荣,就不会有中国光伏产业的真正强大。中国光伏产业的强大也不是哪一个企业能够实现的问题。创新金融产品早就存在,是普适的,加强产业相关机构间的沟通探讨、相互促进,是让这些金融产品在光伏产业变为现实生产力的关键。面对美国光伏产业不断推出新的金融产品,中国光伏企业围绕一个金融产品两年不出结果的局面必须改变了。

现代经济是一种合作经济,同业的合作、跨界的合作日新月异。电商与金融的合作,有了2013年最火的“余额宝”、“百发”等网络金融现象;新经济与传统经济的合作,有了人们对“三马”合作、马云与张瑞敏合作等重大经济现象的未来期盼。时代正在改变中国人的天生不善合作。不久前,围绕一个终端市场产业投资基金的设立,几家大型光伏企业走到了一起的信息让笔者足足兴奋了好几天。

当前的中国光伏产业正在走过最困难、开始新阶段的时候,当前的中国金融产业正在走向更加市场化、为光伏金融创新提供可能的时候,此时的光伏企业围绕金融创新只有形成合力,形成统一的、更大的声音,才能更快地改变社会对这一产业的不正确认识,才会引起管理层对诸多具体问题更多的关注,以解决光伏产业金融创新中的重大障碍。比如说呼吁大型养老、保险基金投资光伏终端市场;比如说允许实体资产证券化产品实现在公开市场交易;比如说获取个人屋顶电站通过众筹方式进行融资的管理许可等。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标准,真理是实践和辩论出来的。当前,围绕光伏金融产品创新中的主要问题,企业、政府、金融、研究机构间,应当建立沟通意识和机制,通过专题会议、网络互动等形式进行定期或不定期的深化探讨;光伏产业投融资研讨会不应只是需求的呐喊,而应是一个又一个解决方案的讨论;实现光伏金融创新突破的关键点是金融机构的主动进入。

“盲人摸象”的故事广为人知,在当前光伏电站投融资市场,“大象”早已存在,只是由于各企业的不同优势、摸着不同的部分,将这些“零件”拼装成一个强有力的完整“大象”,需要相关机构坐在一起,在一个共同的平台上进行多种交流和合作。

(作者红炜为中国能源经济研究院首席光伏研究员、光伏研究中心主任)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投融资查看更多>光伏电站融资查看更多>光伏融资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