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太阳能电池访谈正文

第三代光伏是产业革命还是媒体噱头?

2014-02-18 10:27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关键词:聚光光伏孟宪淦光伏电池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很多企业提出了光伏电池的终身保修概念,现在一些出口企业做到了,这也是大趋势,发展分布式光伏需要光伏电池组件的终身保修。

还有就是风险管控机制要引入商业保险,让保险公司进入分布式光伏,以保障制造企业、开发商、用户的利益,良好的风险管控机制是发展东部光伏必要的保障。

另外,开发商安装也要在质量上保证。在施工以后要有验收、把控、以及管理,这对开发商也提出了一定的要求。毕竟分布式相对于集中式面临更加复杂的环境。

不管是分布式还是集中式主要是靠发电来赢得效益,没有质量的把控,发电是没有保障的。

另外我们关于分布式光伏的相关标准还不完善,随着大量的分布式光伏上马,分布式光伏的复杂程度超乎一般人的想象,需要更多的细化的认证体系,这方面还需要相关部门进一步完善。对于分布式光伏的监管、以及认证要比集中式难得多,这是相关部门必须要考虑到的。

所以,发展分布式光伏最难的不是技术路径问题,而是分布式光伏的管理问题。

记者:目前为止,相关部门为发展光伏产业发展提供了巨额的补贴,但是国内光伏产业发展似乎并不明朗,你觉得问题出在哪里?原因何在?

孟宪淦首先,我认为光伏产业发展的前景是很好的,因为在清洁能源的发展中,大家普遍看好的就是光伏。发展分布式电源主要还是光伏,有人甚至预测到本世纪末,光伏发电将会占到整个发电量的60%,所以光伏前景是非常明朗的。

现在补贴是一个政策行为,光伏电站相对于火电、水电成本较高,如果没有政策补贴光伏产业是绝对发展不起来的。如同一个婴孩,没有父母的抚养他是长不大的,光伏产业就是能原产业中的婴孩。所以,国家拿出一部分的钱进行补贴绝对是必要的。

光伏产业在我国还仍然属于朝阳产业,相关部门也出台了一些列的项目予以支持,其中金太阳工程是我们必须提的。我们不能否认金太阳工程的发展过程中的确存在一部分问题,但是没有金太阳工程,我们的光伏产业不可能有现在的规模,所以金太阳工程为我国的光伏产业启动了市场,让企业看到了预期。

另外,补贴的数额在逐渐减少,说明光伏市场在进步,在国家能源局2014年能源工作会议中提到,到2020年将会实现光伏发电用户侧的平价上网,也就是没有补贴了,到那时候光伏市场才是真正启动了。

记者:有人说,2014年中国光伏产业进入了“马拉松”式的长跑阶段,在下一步的发展中,中国的光伏企业如何准备呢?

孟宪淦:中国的光伏制造业经历过爆发式的增长,其原因还主要是国际市场的拉动,在暴利的驱动下,国内光伏制造业大干快上,在地方政府的扶植之下,产生可类似于施正荣的神话。正是在这种暴利的刺激之下,让国内的光伏制造行业出现了严重的产能过剩,当面临国际市场萎缩的情况下,国内光伏制造业受到了严重的冲击。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聚光光伏查看更多>孟宪淦查看更多>光伏电池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