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电站投资市场正文

各商业银行快速成立新能源贷款部 应对光伏电站投资

2014-02-12 09:32来源:中国企业报关键词:光伏投融资光伏电站投资光伏投资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引入外资恐热钱流入

孟宪淦一直主张融资渠道多元化,“既有银行也有证券债券市场,同时不排除引进外资。”

“因为引进外资已经在其他行业广泛应用,如果开放继续深入的话不排除外资进入光伏业,但这些都需要在国家法律框架之下进行。”孟宪淦说道。

不过,“外资进入光伏电站相对比较复杂。”孟宪淦透露,“尤其做分布式光伏电站,麻烦事太多,其中主要的就是利益的分配和商业模式问题。中国是世界上少有的几个土地、房屋没有私有的国家,这就造成了工程在利益分配上的不确定性。”

在王润川看来,目前,在中国现有政策下,并没有限制外资银行等进入中国光伏电站。“之所以没有先例,是因为目前连中国银行都不愿投资中国光伏电站更何况是外资银行。外资银行往往考虑到的风险远比国内光伏业所考虑的风险要多得多。”

“面对同样的风险,国内银行投资光伏电站可能只需15%的回报率,而国外银行可能就需要20%的回报率。”王润川称,“实际上,他们在国外的利率较低,但考虑到风险问题,他们在中国的贷款利率更高,所以要求得到更高的投资回报。”

值得一提的是,“外资进入中国光伏电站,有可能并不是因为光伏本身的吸引力。”王润川认为,“外资进来更多的可能是赌人民币升值,类似于外资进入中国炒房地产。”

“如果国家层面考虑到这一因素,可能在引入外资的时候会采取谨慎的态度,这将影响到流入的资金量。”不过,在王润川看来,“目前国家层面比较重视发展新能源,因此引入外资或许会采取试点的方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投融资查看更多>光伏电站投资查看更多>光伏投资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