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光伏新曙光:海外电站投资

2014-02-10 09:25来源:中国投资关键词:光伏电站项目海外光伏电站正泰太阳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光伏装备贸易风光不再,产业链下游风头正健,直接投资电站成为正泰太阳能公司在海外的核心策略。

近几年的全球太阳能市场跌宕起伏,依赖国际市场的中国太阳能光伏组件厂商曾经因此吃了不少苦头,而现在新的曙光显现:那就是在海外市场直接投资太阳能电站。正泰太阳能就是这样一家企业。

“上游制造的产能过剩非常严重,而投资下游电站在过去两年里回报相对增高,投资项目的机会已经出现,我们觉得在未来的2-3年里这个机会都将存在”,正泰太阳能副总陆川表示。

正泰太阳能从太阳能电池制造起步,现在,这家公司已经成为中国光伏电站建设量最大的民营企业。从2010年开始战略重心转向光伏发电项目开发、建设、运营与出售,截至2013年底,正泰太阳能在中国境内已经并网运行的电站达到了800兆瓦左右,在国外电站则达到了200兆瓦左右。

海外电站投资机会多

“过去几年,太阳能行业的贸易摩擦、政策不稳定导致了行业大幅波动”,陆川说,正是在这种形势下,正泰太阳能开始投资海外电站。

早些年,欧盟、美国等国家相继出台多种举措支持光伏等新能源发展,推动了中国国内太阳能光伏装备制造行业的兴起,然而,随着2008年后次贷危机及欧债危机的接连爆发,各国政府对光伏市场的补贴政策大幅削减,欧美光伏市场容量迅速萎缩,本地厂商的产能出现过剩,来自中国的设备进口也因此受到排斥,从2011年开始,美国及欧盟不断掀起对中国光伏组件的双反调查,尤其是2012年的欧盟双反,把大量中国光伏装备制造企业推向了破产边缘。虽然2012年基于国际市场的恶化,中国政府出台了一系列鼓励国内光伏应用的政策,但局势并没有根本转变。

“上游制造的产能过剩非常严重,2011年的组件产能远远高于2012年的市场需求,虽然2013年的市场需求是不错的,中国市场带动了整个全球市场的需求,但是整体的供过于求局面并没有得到太大改善”,陆川说。

不少厂商看到,仍然靠单纯制造并出口太阳能装备的前景已经十分暗淡。而投资海外电站成为一条新路。

“我们分析了2007-2012年的组件价格和地面电站电价的发展趋势,可以看到整个太阳能系统的价格下降趋势快于补贴电价的下降趋势。这意味着,投资电站在过去两年里,回报是在相对增高而不是减少——太阳能行业的窗口期已经出现了,投资项目的机会已经出现,而且我们判断在未来的2-3年里,这个机会还会长期存在”。陆川说。而且,“以发电用户为主的企业整体的财务报表也是非常不错的,像第一太阳能以供发电用户为主的财务报表一直非常干净”,陆川表示,这就是为什么正泰太阳能选择了向下游走的策略。

“我们做下游更具有产品上的优势。正泰集团一直在做电器,我们有低压电器、输变电等优势,而太阳能电站需要从直流、互流变电器、直流柜、交流柜、变压器以及高压开关等一系列的产品,我们把传统优势与太阳能组件结合,可以提供整套的技术解决方案”。陆川表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电站项目查看更多>海外光伏电站查看更多>正泰太阳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