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定期宝或进军光伏 资产证券化在路上

2014-01-27 09:33来源:新能源观察关键词:定期宝光伏电站资产证券化阿里巴巴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昨日,有网络媒体报道阿里巴巴期望通过其即将推出的定期宝并结合某运营商庞大的央企联盟及电网资源,将互联网金融带入光伏电站领域,实现资产证券化。

对此,我们有以下评论:

1、互联网金融将实现光伏电站的资产证券化

光伏电站是固定收益产品,绝大部分成本是初始投资,回报率较高并非常稳定,极其适合资产证券化的产品。

尽管目前余额宝与光伏电站的合作还在商议阶段,但我们认为,理论上,这种合作对于双方是双赢的,双方会努力促成此次合作。

对于光伏电站运营商来说,原来主要依靠国开行贷款及极少数商业银行,融资成为瓶颈;而定期保融资可拓广至全部民众,成本更低。

对于阿里巴巴来说,光伏电站回报率较高(10-18%不等),风险是国家信用违约风险,目前看来不高,并有资产担保,而只要分给储户高于银行利率的收益,余额宝仍有套利空间。并且,余额宝向绿色经济转型,与国家政策导向一致,战略方向绝对正确,可获得政府的支持和民众的口碑,在与腾讯的竞争中,有望先迈一步。

条款设计上,或有商议之处:第一,光伏贷款是长期的,一般是10到15年,而定期保难以发行如此长期限的债券,那就需要发行数个产品滚动接力;第二,定期保开始与国开行贷款正面竞争,这需要监管机构的包容。

这个模式无论是否成功,都是资产证券化和互联网金融的前进的重要一步。互联网金融一旦渗透到光伏领域,其效果可参考余额宝对基金行业的革命性影响。

2、Solarcity已经成功实践光伏电站资产证券化的模式

13年初,巴菲特购买SunPower的电站,标志着专业投资者开始介入光伏电站投资领域;13年底,Solarcity将这一方式进行推广,收购CommonAsset,推出了在线平台,已经开始向个人发行债券,标志着全民投资光伏时代的开始。

13年11月,Solarcity实现了有史以来第一单以光伏电站为基础资产的5400万美元资产证券化业务,并可能考虑每个季度都推出一款新债券。

目前Solarcity的市值已经达到62亿美元,是全球光伏市值最大的股票,如此高的市值,包含的是投资者对于其资产证券化模式的充分认可。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定期宝查看更多>光伏电站资产证券化查看更多>阿里巴巴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