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多晶组件企业正文

中节能太阳能迈向光伏行业领军企业行列

2014-01-27 09:30来源:镇江日报关键词:中节能太阳能光伏电站项目光伏组件质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恒温恒湿的无尘车间里,工人们穿着防静电的工作服、头戴工作帽,在生产太阳能电池片;绿色地面的组件一期车间里,两个黄色机器人在焊接太阳能晶片,两个橘色机器人在自动搬运、定位成品组件;车间屋顶上、车棚屋顶上都安装了光伏太阳能组件,形成了公司的光伏电站……11月28日,记者赴中节能太阳能科技(镇江)有限公司采访时,扑面而来的是浓浓的科技气息。

中节能太阳能科技(镇江)有限公司位于金港大道附近,2010年8月注册成立,注册资本约3.51亿元,由国务院国资委直属的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投资建设,是致力于光伏技术研发、光伏产品制造销售以及光伏系统设计和实施的新能源企业。

无尘车间是公司里最重要的车间之一,也是技术含量最高的车间。记者在现场看到:白顶白墙绿地的车间干净、整洁,一尘不染,屋顶是LED节能灯;车间内相邻工作间有传递窗相连,上一个工作间的工人将半成品放入传递窗内,交给下一个工作间的工人,这样可以有效减少交叉污染;所有工序均是全自动化,从上料到成品,工人们需要做的是工序控制,用电脑按钮操作控制,对可能发生的异常情况进行干预……

季蒙蒙是无尘车间的工人,她的主要工作是统计车间各个工序和工作的生产数据,并将数据准确地汇总、整理和传输。她告诉记者:“与传统的车间相比,我现在工作的车间非常干净,没有噪音、灰尘,长年不冷也不热,环境舒适。劳动强度不大,但是对责任心要求很高,数据的准确度要求很严,这需要我工作时一丝不苟。我住在公司宿舍里,吃在公司食堂里,工资福利都还不错,我感到比较满意。”季蒙蒙对太阳能电池片市场很是看好,对公司的发展也很有信心。

走在组件车间里,正在工作的工业机器人吸引了记者的目光,它们代替了工人们的工作,减轻了工人们的劳动强度。只见两个黄色机器人正在精准地焊接太阳能晶片,红外加热的焊接操作方式稳定、洁净、安全,它们把焊点、温度控制得很好。两个橘色机器人将成组电池稳稳搬起,安放在固定位置上,电池排列得非常整齐,没有一丝错位……

截至目前,公司的各类机器人和机械手已有35台。对于机器人在车间工作,工人们从开始的好奇到现在的视若无睹,工人小李说:“我们都看习惯了。机器人真能干,做得比我们还好、还准,真的很神奇,让我们轻松多了。”

据介绍,公司项目总规划用地面积约500亩。公司常务副总王鹏介绍说,公司计划在5年内投资50亿元,实现1400兆瓦晶体硅太阳能电池和组件的年生产能力,进入国内光伏主流供应商行列。目前,一期项目建筑面积63877平方米,于2011年9月正式投产。300兆瓦晶硅电池与500兆瓦晶硅组件项目于2010年底正式启动,占地208亩,总投资约13亿元人民币。二期项目也于2013年9月全面投产,前景看好。

公司在项目建设的同时,还成立了研发中心。镇江公司目前申请知识产权55项,其中发明专利10项,实用新型45项;授权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36项。公司总经理姜利凯说:“我们将秉承‘卓越、专注、创新、共赢’的理念,通过持续的技术创新和扩大生产规模,不断提高太阳能电池和组件的质量,进一步降低制造成本,到‘十二五’末,带领公司努力成为中国光伏行业领军企业。”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节能太阳能查看更多>光伏电站项目查看更多>光伏组件质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