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原材料及辅料多晶硅市场正文

2013太阳能光伏行业十大关键词

2014-01-23 09:57来源:光伏产业观察关键词:尚德破产多晶硅反倾销2013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3年刚刚结束,这是中国光伏行业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让我们回首这一年,这是奋斗拼搏的一年,下半年市场回暖,顺风接手尚德,国家利好政策的发布,分布式电源迅速发展,上网电价补贴,逆变器"中国效率"等事件,代表着光伏人努力的成果,也激发我们在2014年更加拼搏,创出新辉煌。

而这一年又是值得反思的一年,欧洲"双反",尚德亏损破产,高层频繁变动,多晶硅反倾销等事件,让我们在反思中启程,继续2014年光伏发展。

2013年,已经结束,我们用更好的姿态迎接2014年的到来。

1、欧洲“双反”

12月5日,欧盟委员会发布欧盟光伏反倾销与反补贴案终裁公告,除价格承诺企业外,对中国光伏组件与电池征收47.7%-64.9%不等的双反税。与此同时,已于8月6日生效的价格承诺继续有效。值得注意的是,承诺企业从之前的94家增至121家。加入价格承诺的企业占我国调查期内对欧盟出口总额的80%左右。

今年8月,中欧双方经过多轮谈判后决定,中国输欧光伏产品以"价格承诺"的方式达成"友好解决方案":中国企业每年可向欧洲出口7GW的组件配额,配额内的产品将不征收"双反"税率,但需要承诺产品价格不低于0.56欧元/瓦。

点评:欧洲的"双反"给中国的光伏企业带来的是挑战也是机遇。如何能面对市场的风波和开辟新的市场,是带给企业的最大思考。

2、分布式发电

从2012年12月份国家电网发布的《关于做好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服务工作的意见》开始,2013这一年里,国家电网、国家能源局、国家发改委、国务院、财政部等国家机构,都出台了相关有利于分布式发电的政策,极大的推动了分布式光伏发电的发展。

在国家电网首次提出分布式发电免费并入电网后,各地陆续传来了分布式发电并网的喜讯。1月25日,北京市首个个人分布式光伏发电工程的发电并网工作。4月22日,河北省首个家用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顺利并入华北电网。9月27日,河北省廊坊市总装机量50kW的光伏发电项目成功并网。12月30日,南方电网首个居民家庭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成功并网发电。

点评:国家在政策、电价、财政等各方面支持光伏分布式发电,给予巨大的发展空间,我们应当借鉴国际有益经验,结合国情,努力在补贴政策完善、规划信息引导、标准体系建设、运营管理机制创新等方面下功夫。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尚德破产查看更多>多晶硅反倾销查看更多>2013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