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企业正文

阿里跨界光伏 电站开发融资模式或将颠覆

2014-01-23 09:16来源:OFweek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阿里巴巴马云光伏电站融资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日前向全体员工发送一封邮件称有三件事让他很骄傲:以余额宝为代表的阿里小微金服积极参与金融改革,全集团员工积极推广“来往”产品和服务“来往”的客户、使AllIn无线打破微信有可能产生的垄断,以及2013年阿里巴巴集团日均纳税额超过了2000万元人民币。而就在昨天,媒体爆料,马云又有新动作了!阿里要进军光伏领域了?!

1月22日有传闻称,阿里巴巴即将推出的理财产品“定期宝”,光伏电站资产或列入该产品投资范围。对此,阿里巴巴方面负责人表示完全不知情。而有知情的光伏行业资深人士表示,阿里巴巴方面的确在与一家具有国资背景的光伏电站大型企业洽谈。如若成功,光伏电站开发融资模式将出现颠覆式的变化。阿里巴巴也将借此进入新的领域。

相关媒体证实,“定期宝”是一款封闭期介于7日至90日的短期理财产品,未来将投资于固定收益领域。去年以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扶持光伏电站开发的政策,较大改善了光伏发电上网和收购的条件,根据相关政策,电站运营方面在20年内收入、补贴、成本均较为稳定,类似于固定收益产品。

而光伏电站本身因为其发电特点,及国家20年上网电价的政策保证,对于金融机构来说,由光伏电站运营商和国家电网公司签的PPA(电力购买协议)相当于一个10-20年期的固定收益产品。电是必须消费的能源,又拥有国家电网及能源部门背书,因此这种模式几乎不存在违约风险。“2014年新增装机容量可超14GW”的诱惑,更是让企业争相抢食,想必“鬼才”马云也是看准了这一蛋糕。

据悉,与直接以大笔资金收购建成电站的“土豪”相比,此次阿里巴巴拟尝试的模式将有所创新。模式可能是阿里巴巴方面用资金购买电站的预期固定收益回报,运营商则使用这部分资金进行电站开发。

马云一向看中创新,传闻若当真,阿里这次的拓展或许又将刮起一阵旋风,成为众多企业的模仿对象。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阿里巴巴查看更多>马云查看更多>光伏电站融资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