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电站投资评论正文

如何从根本上解决光伏项目融资难问题?

2014-01-22 09:37来源:大公网关键词:光伏投融资光伏融资光伏企业融资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光伏产业的回暖,自去年6月起,已经断贷近一年的光伏企业开始零星得到银行授信。但商业银行对光伏企业的贷款申请依然谨慎,这个产业中60%的贷款都是来自于国家开发银行。虽然目前光伏电站领域正在掀起新一轮的投资热潮,但大多数电站持有者均为大型国有企业,甚至来自于行业之外。大多数民营光伏企业仍受困于融资瓶颈,无法从此轮政策利好中得利。

商业银行收紧贷款

对于商业银行来说,光伏巨头尚德破产重组,导致中国银行、工商银行、上海银行等9家银行借出的71亿元贷款近七成降为不良,就是近在眼前的前车之鉴。由于区内钢贸、光伏、造船等产能过剩行业贷款风险的集中爆发,江苏地区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馀额在去年4月末达到870亿元,较年初增长240亿元左右,增幅45.5%。各家银行更是收紧了对相关产业的贷款审查。

对此,保利协鑫执行总裁舒桦呼吁,金融行业对光伏产业需要再认识。他说,“金融系统需要对行业进行区别对待,对行业的领导者,对行业的龙头企业、优秀企业需要进行重新评估,给予大力的支持。”

国开行仍是主力

对此,国家开发银行评审一局局长张庆民表示,光伏产业作为新兴产业难免存在风险,商业银行要以盈利为目标,难免会畏手畏脚。国开行作为政策性银行,以服务国家战略为目标,将会继续大力支持中国光伏产业发展。

截至去年8月底,国家开发银行用于光伏产业的贷款馀额达到410.5亿元,累计发放贷款600多亿元。张庆民表示,下一步,国开行将从18个光伏分布式示范区入手,向通过省能源局或者国家能源局批准的项目发放贷款,为今后几年每年实现10GW太阳能装机总量的目标提供支持。

除光伏发电项目外,国开行对于汉能、尚德、天合光能等设备製造商也将继续予以扶持,并积极支持境内企业到境外投资开发建设光伏电站项目以及光伏产品出口,开拓国际市场,促进国内产能消化。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投融资查看更多>光伏融资查看更多>光伏企业融资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