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石定寰:创新驱动光伏

2014-01-17 10:00来源:《光伏产业观察》杂志关键词:石定寰光伏产业光伏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理事长石定寰

一年又一年。

雾霾肆虐全国,能源危机在加剧。而未来提供可持续发电的清洁能源——光伏产业却依然阴郁。现实与理想总是冲突着。

光伏产业发展的突破口在哪里?

光伏行业整体笼罩在悲观情绪之下,一些光伏企业甚至看不清行业及企业发展方向,处于迷茫、混沌状态。数度起伏,令光伏业在快速壮大的同时亦“遍体鳞伤”。如今多数企业几乎只存奄奄一息,急需“良医”予以救治。

精于光伏的业内专家支招:光伏产业未来的发展在于市场容量的不断扩大,在于业内努力提高技术水平、突破技术壁垒,合理发展;在于政府的政策宏观调控,积极引导。

重视技术创新是关键。政府行业主管理部门应该鼓励技术创新,在财税政策等方面给予创新企业优惠,提升其创新发展的积极性。行业协会组织应该发挥其协调功能,在组织光伏企业集体技术攻关等方面发挥作用,避免业内企业单打独斗和恶性竞争。

加强自主创新是我国科技发展的战略基点。一是要加强原始性创新,努力获得更多的科学发现和技术发明;二是要加强集成创新,使各种相关技术有机融合,形成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产品和产业;三是要在引进国外先进技术的基础上,积极促进消化吸收和再创新。

实现重点跨越是加快我国科技发展的有效途径。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已经具有了这样的成功实践。当代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为我国实现重点领域的跨越发展带来了重要机遇,我们完全有可能利用后发优势,在广泛吸收国外先进科技成果的基础上,在具有相对优势的关键技术领域取得突破。

支撑发展是我国科技发展的现实要求。科学技术对于经济发展的作用,必须要从当前的紧迫需求出发,着力解决制约经济发展的各种重大技术瓶颈,切实解决人口,资源与环境等方面的重大科技问题,加快先进适用技术的推广应用和产业化,保持国民经济长期稳定增长,实现经济结构的战略调整,促进人与自然、经济与社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引领未来是我国科技发展的长期根本任务。科学技术不仅要支撑现实经济社会发展,还必须为未来发展奠定可靠的基础和能力,成为引领经济持续发展的主要力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石定寰查看更多>光伏产业查看更多>光伏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