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企业正文

中海油为何弃守新能源?

2014-01-14 11:44来源:中国环境报 文雯关键词:中海油中海油新能源太阳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有媒体消息称,中海油决策层决定收缩新能源业务,解散中海油新能源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海油新能源”)。消息一出,给新能源的未来蒙上了一层阴影。

为何忍痛剥离?

据了解,新能源公司始建于2007年,经过6年发展,业务已覆盖风能、煤层气及其装备制造等多个领域。公司不但在上海等地投标海上风电,而且还斥资收购天津力神股权,“总投资多达百亿元”。

原本被视为中海油发展“新机会”的新能源,为何会被忍痛“剥离”?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分析认为,中海油收缩新能源业务可能主要从盈利角度出发。中海油的新能源除2012年盈利993万元外,其他年份新能源公司均未盈利。

在新能源领域遭遇挫折的并不仅仅是中海油一家:国内光伏领军企业无锡尚德在2013年宣布破产;著名的华锐风电,在2013年共注销或转让子公司15家,其中8家为海外子公司;世界最大的风电设备制造商维斯塔斯公布的财报显示,公司2012年税后亏损高达9.63亿欧元,远高于前一年的亏损额1.66亿欧元。

看来,新能源发展殊为不易。

新能源走势如何?

在主要的可再生能源发电中,生物质、地热能等近年来发展缓慢、潜力很小,风电是商业化较为成熟的业务,也被众多企业和资本看好。

上个10年,风电产值曾经历两位数的增长,成为欧洲乃至亚洲发展最快的产业。2000年,风能发电总量仅占可再生能源发电(不包含水电)总量的7%;而2010年,这一比例猛增至56%。2009年,风能发电总量达739亿千瓦时,2010年达946亿千瓦时,增幅达28%。

但以风电为代表的新能源最终还是没能逃脱欧债危机的影响。欧洲各国相继采取的财政紧缩政策改变了这个行业的发展态势,“唯利是图”的投资者正争先恐后地转移资金。

由于转换效率低,新能源的市场竞争力从诞生之初,就比传统煤炭等化石能源要低很多。目前欧美等国大多采取补贴等措施扶持新能源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海油查看更多>中海油新能源查看更多>太阳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