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原材料及辅料EVA背板市场正文

浅析光伏背板材料行业现状

2014-01-06 13:11来源:testpv光伏佳人关键词:光伏背板光伏背板企业光伏背板材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晶硅和薄膜的发展对背板的需求

1、薄膜市场占有率相对于晶硅体系一直是较低的,在10-12年间由于双反的影响,薄膜的投资规模有所增加,新上的薄膜项目可能是以前的几倍,但随着欧洲双反的和解,晶硅体系在市场上已经绝对控制。

2、薄膜效率的提高比晶硅可能会花费更少的成本,但晶硅电池目前17%的量产转换效率也不再稀奇。从一段时间的趋势来看,晶硅和薄膜是互补的关系,短期内是无法完全替代的,但出现的一些新动向和未来可能的趋势有必要关注一下。

对背板的影响:薄膜电池和晶硅电池对背板的要求的区别是:更低的透水性,目前多使用含铝层的背板或双面玻璃进行封装;使用年限也相对较短。薄膜电池和晶硅电池对背板使用的共同点是都使用了PET材料。当然薄膜体系很多,有的是BIPV的,有的是双玻封装的。背板的主要应用市场还是在晶硅体系中。这里主要讨论晶硅市场的背板应用。

二、背板的发展方向: ——背板将来应该是使用一种价格比较便宜的单一材料为主

背板主要起到绝缘(如果是塑料边框,对绝缘的要求可能会降低)、保护电池片和支撑的作用。从目前的材料情况看,PET材料可以起到这个作用。但遗憾的是PET材料的耐候性比较差,所以要另外找材料来保护PET。

现在,高要求组件的背板基本是使用含氟材料来保护PET,不同的只是用的氟材料不同。另外,氟材料是以膜的形式,还是以涂料直接涂在PET上,是PET类背板发展的两个主要方向。但背板的最终趋势应该是找到一种耐候性比较好的材料代替PET类背板。现把目前背板的几个主要分支做一个简单的梳理。

1、拜尔公司的聚碳酸酯类材料:一种直接材料背板,不需要氟材料的保护,背板还在不断的测试和完善当中,目前的缺点是水汽通过率比较高。但成本可以明显下降,材料的商品名MAKROFOL。

2、庞巴迪动力公司的热塑性橡胶材料:也是一种直接材料,可见的报道是公司和美国国家可再生能源实验室合作的项目,产品可以替代前板和后板封装材料。公开资料是EPDM(三元乙丙橡胶)材料,经了解,该材料有一些缺陷,可能是加了一些其他成分,改造成TPA或TPE材料。目前市场上还没有看到产品,但这也代表了一定的方向。

3、美国BIO SOLAR公司(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小公司),号称可以生产以蓖麻子为原料的生物材料背板,成本比TPT便宜20%,但原料可能很难大量获得。

4、多层改性PET复合而成的背板。生产这类背板的主要由日本凸版(TOPPAN)、意大利康维明、美国MADIO。这几个公司都是杜邦TEDLAR的合作伙伴,因为拿不到足够的TEDLAR,都在做低成本的背板。另外,日本的电技研、TORAY、KEIWA、REIKO等也生产复合PET产品。

5、ISOVOLTIC的聚酰胺(PA)对PET的保护也在市场上有一定的销售。

6、含氟材料的PET背板,是目前高质量组件使用的主流产品。这类产品有氟膜复合和氟碳涂料涂覆两种产品。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背板查看更多>光伏背板企业查看更多>光伏背板材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