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企业正文

张懿:顺风光电以自主运营电站 享受电费收益为主

2014-01-03 09:10来源:证券日报关键词:张懿光伏电站项目顺风光电接盘尚德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顺风光电一月内并网装机达890MW

董事长张懿:我们将以自营电站为主

未来,无锡尚德的团队、产能将在主要担负顺风光电科研任务的同时,弥补电站组件供应上可能存在的空缺,平抑价格波动导致的风险。

“小镇上,一个加油站经营十分火爆,商人们便会很快在这里建成更多的加油站,以期复制成功。应该说,这些商人很“敏锐”,但相比之下,更加“睿智”的商人则会选择围绕加油站的经营,开发配套市场。”—这是一则颇具警示意义的小故事,如今也正在中国产业界广为流传,我们寄希望于其可引领国人走出“一窝蜂”的怪圈。

遗憾的是,在我国很多领域,“一窝蜂”的现象仍普遍存在。例如刚刚摆脱“双反”阴影的光伏产业,便是其中之一。据记者所知,受政策力捧、2013年年底光伏电站“装机潮”导致光伏组件供不应求的“利诱”,目前已有多家光伏中游企业(电池片、组件等)计划在今年扩产。甚至有业界人士预言,“2014年,我国单晶硅片产能可能会由现在的5GW,快速扩张到7GW甚至更多”。

而除了光伏中游的“一窝蜂”外,下游层面,产业新贵—顺风光电大举投建、并网光伏电站的商业模式,也已成为业界热衷复制的对象。如今,愈发汹涌澎湃的“装机潮”,甚至“抢装潮”便是佐证。

准确预判市场趋势,未来以自营电站为主

2014年1月2日,顺风光电正式宣布,集团拥有的装机容量为890MW的32个光伏电站已全部并网。

去年12月8日,顺风光电于甘肃省金昌市的一座50MW电站正式并网,彼时,这一电站不仅是顺风光电旗下第一个完成并网的项目,也是其计划于近期实现并网的诸多光伏电站项目中的第一个。

顺风光电的“大手笔”着实令业界惊叹,要知道,受制于配套政策不完善,不久前,光伏电站的商业模式还难以确立;而即便那些零星出现的电站项目,也多为央企投资,或组件商本着“消化自有组件产能”的初衷,自投自建。

同时,顺风光电更加令人刮目相看的是,相对很多组件商“出售电站,变相出售组件,回笼资金”的“被动”措施,其却选择了“以运营电站,享受电费收益为主”的策略,一位顺风光电人士曾向记者介绍,“未来一段时期内,我们没有计划出售电站”。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张懿查看更多>光伏电站项目查看更多>顺风光电接盘尚德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