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人物正文

刘汉元:光伏业遇转折机遇 四川1亩荒地能创造9万财富

2014-01-02 09:18来源:中财网关键词:刘汉元通威集团光伏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刘汉元谈光伏业

人物名片刘汉元

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

2013年,对光伏产业来说是一个不平凡的年份——破产、亏损、举步维艰,“雾霾”笼罩着整个产业。“正所谓绝处逢生,置之死地而后生。”回顾这一年,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感叹道。在这样的形势下,通威逆势而为,推动了产业联盟的成立,大手笔收购合肥赛维……

是什么让通威坚持在光伏产业发展不停步?刘汉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了简单的两个字:信心。

2013年逆势而为寻求行业破局

2013年上半年,行业形势的不断恶化令国内主要光伏企业举步维艰,包括晶硅生产、太阳能电池及组件制造到光伏系统安装等整个光伏产业遭受重创。“正所谓绝处逢生,置之死地而后生。愈加严重的内外交困,倒逼着国内光伏产业逆势而为,也推动了国家坚定发展光伏这一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心,并加紧研究出台有效措施。”刘汉元说,伴随着我国在“双反”贸易争端中的阶段性胜利,以及各种利好政策的推出,我国光伏行业信心不断得以提振,将重回快速通道。

2014年家庭也可光伏发电挣钱

“在这样一种发展势头下,我们相信,只要政策推动有力,只要企业坚定不移,中国光伏太阳能行业一定会从这样的持续‘转折’中迎来无限‘机遇’。”展望新年,刘汉元2014的蓝图早已勾勒在心中。

他告诉记者,依托自主创新的先进技术和多年光伏并网电站的建设运营经验,通威正在四川及全国光照光热资源丰富的地区积极筹划建设5000MW的太阳能大型光伏电站,并已经全面开始在全国农村、城镇全力布局推广太阳能分布式中小型家庭发电站。“2014年我们将充分利用通威股份业已积累的市场网络,先期在光照资源丰富的区域大力推广、全面布局太阳能电站建设和现代渔业相结合的‘渔光一体化’工程,真正尽快让光伏发电惠及千家万户。”他表示。

我省地处西部,甘孜、阿坝、凉山、攀枝花“三州一市”地区,幅员辽阔,日照充足,太阳能资源十分丰富。刘汉元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从货币角度看,如果电价以每度0.5元标准计算,相当于该地区1亩土地可以创造6-9万人民币左右的财富。“如使用我省三州一市地区1亩的荒地、荒坡、滩涂、山地等非耕地用做太阳能光伏发电,土地产出价值就远高于通过生产粮食所获得的财富。”他说,这样的高回报值得不断加大投入力度,推动当地经济加快发展,从而促进我省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刘汉元查看更多>通威集团查看更多>光伏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