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逆变器市场正文

光伏并网逆变器的概述及分类

2013-12-31 13:40来源:世纪新能源网关键词:光伏逆变器光伏并网逆变器组串逆变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光伏逆变器,顾名思义是专用于太阳能光伏发电领域的逆变器,是光伏系统中不可缺少的核心部件,其最大的作用在于将太阳能电池产生的直流电通过电力电子变换技术转换为能够直接并入电网、负载的交流能量。

并网逆变器作为光伏电池与电网的接口装置,将光伏电池的电能转换成交流电能并传输到电网上,在光伏并网发电系统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其一般可分为光伏并网逆变器、风力发电并网逆变器、动力设备并网逆变器和其他发电设备并网逆变器。

光伏并网发电系统示意图

为了实现最佳方式的太阳能转换,这势必要求逆变器多样化,这是由于建筑的多样性导致太阳能电池板安装的多样性,同时为了使太阳能的转换效率最高同时又兼顾建筑的外形美观的缘故。目前通用的太阳能逆变方式为:集中逆变器、组串逆变器,多组串逆变器和组件逆变。

集中逆变器

集中逆变器一般用与大型光伏发电站(>10kW)的系统中,大量并行的光伏组串被连到同一台集中逆变器的直流输入端,一般功率大的使用三相的IGBT功率模块,功率较小的使用场效应晶体管,同时使用DSP转换控制器来改善所产出电能的质量,让它非常接近于正弦波电流。其最大特点是系统的功率高,成本低。但受光伏组串的匹配和部分遮影的影响,导致会整个光伏系统的效率和电产能低,同时会导致整个光伏系统的发电可靠性受某一光伏单元组工作状态不良的影响。

组串逆变器

组串逆变器已成为目前国际市场上最流行的逆变器。其是基于模块化概念基础上的,每个光伏组串(1kW-5kW)通过一个逆变器,在直流端具有最大功率峰值跟踪,在交流端并联并网。很多大型光伏电厂都使用的是组串逆变器。其优点是不受组串间模块差异和遮影的影响,同时减少了光伏组件最佳点与逆变器不匹配的情况,从而增加了发电量。技术上的优势不仅降低了系统成本,也增加了系统的可靠性。同时,在组串间引入“主-从”的概念,使得在系统在单串电能不能使单个逆变器工作的情况下,将几组光伏组串联系在一起,让其中一个或几个工作,从而产出更多的电能。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逆变器查看更多>光伏并网逆变器查看更多>组串逆变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