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太阳能建筑技术正文

光伏九大“神奇”应用(组图)

2013-12-31 09:43来源:OFweek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光伏应用嫦娥三号神十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NO.2 太阳能电池助力“嫦娥”登月

嫦娥三号探测器预计于今年12月发射,其承担月面巡视探测任务的中国第一辆月球车(月球巡视探测器)同样备受瞩目。

北京时间12月2日凌晨2点17分,中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将中国探月工程二期的嫦娥三号月球探测器(月球车)成功送入太空。嫦娥三号承担着中国首次月球软着陆和月面巡视勘察重任,是中国发射的第一个地外软着陆探测器和巡视器,也是美国阿波罗计划结束后全球重返月球的第一个软着陆探测器。目前,全球只有美国、前苏联成功实施过13次无人月球表面软着陆。

月球车并不是一辆车,而是一台长着轮子、能适应恶劣环境并开展科学探测的航天器,一个小型化、低功耗、高集成的机器人。“嫦娥三号”月球车原车设计质量为140千克,由移动、结构与机构、导航控制、综合电子、电源、热控、测控数传和有效载荷共八个分系统组成。以太阳能为能源,能够耐受月表真空、强辐射和高温差等极端环境。


随着凌晨02:19嫦娥三号探测器太阳能帆板成功展开,业内关注人士,对于探测器太阳能电池帆板的关注,也逐渐汇焦。

航天器上的能源来源有三种:一是电池,二是核发电,三是太阳能。目前人类在太空的航天器搜集太阳能主要通过太阳能电池帆板也就是所说的太阳能电池阵,将太阳的光能转换成电能。

早期航天器上的太阳能电池阵是设置在航天器的外表面。

后来由于航天器用电量需求的增加,才发展为巨大的帆板的,而且这种帆板的面积不断增大,发展到现在,多数已经像翅膀一样在航天器的两边展开,所以太阳能电池帆板又叫做太阳翼。太阳翼上贴有半导体硅片或砷化镓片,靠它们将太阳光的光能转换成电能。

国际空间站的桁架的两端安装了数对大型的太阳能电池帆板,它们是国际空间站动力和能源的主要提供装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应用查看更多>嫦娥三号查看更多>神十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