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原材料及辅料EVA背板企业正文

东材科技:光伏景气向上游传导 公司背膜放量

2013-12-26 09:32来源:长城证券关键词:东材科技太阳能电池背膜光伏业复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光伏行业景气向上游传导,公司太阳能电池背板膜明年量价齐升基本确立,驱动公司业绩反转。此外,聚丙烯薄膜产能翻番,摆脱产能瓶颈限制,随着明年我国特高压建设的提速,聚丙烯薄膜业务也有望实现高增长。公司多块业务都存在超预期的潜力,看好公司明年业绩爆发式增长,预计2013-2015年EPS分别为0.15/0.33/0.45元,当前股价对应PE分别为44.3倍、19.5倍和14.5倍,维持公司“推荐”评级。

事件:受益于光伏行业的回暖,公司太阳能电池背板膜产品自10月份以来产销两旺。“年产2万吨特种聚酯薄膜”生产线试车进展顺利,试产产品已通过客户的质量检测,反映良好。截至目前,公司与7家国内外知名中高端背板厂商签订2014年年度合同累计已超过2万吨,与其他背板厂商的合同正在陆续签订之中。

太阳能电池背板膜盈利与光伏行业景气密切相关:太阳能电池背板膜目前是公司收入与利润的主要来源,其下游主要是光伏组件企业,因此公司太阳能背板膜的盈利能力与下游景气密切相关。通过对光伏组件公司与东材科技盈利情况对比分析,我们发现太阳能电池背板膜与光伏组件盈利能力正相关,但存在一定滞后性,因为下游的盈利能力波动传导到上游需要一定时间。

光伏行业景气向上游传导,公司背膜已放量:2012年开始,由于受到下游光伏行业不景气的影响,公司太阳能电池背板膜价格大幅下滑。从2013年1季度开始,光伏行业景气开始复苏,盈利反转,并逐步传导至上游太阳能电池背板膜。从2013年3季度开始,公司销量、开工率都稳步提升。我们预计今年公司太阳能电池背板膜的销量在1.3万吨左右,而目前签订的2014年合同累计已经超过2万吨,我们预计明年太阳能电池背板膜的销量同比增长90%以上。太阳能背电池背板膜需求快速放量完全超出了市场预期,明年太阳能电池背板膜将有可能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在需求提速的情况下,背板膜价格也有望一改颓势,进入提价周期。光伏行业的复苏,有效地消化了4季度投产的2万吨特种聚酯薄膜项目,是公司明年业绩反转主要动力之一。

光伏行业景气复苏有望持续,驱动太阳能电池背板膜盈利持续提升:光伏“双反”成功和解后,国家光伏产业扶持政策仍在不断出台。我国2014-2015年新增装机量预计将分别达到12GW和15GW,未来两年国内市场有望保持20%以上的增速。另一方面,全球光伏行业在经历了两年增长放缓以及产能过剩的收缩后,市场供需格局得到改善,新增装机量也将恢复较快增长。从未来两年国内外情况分析来看,光伏行业需求增长有望持续,上游原材料需求也有望持续提升,带来太阳能电池背板膜毛利率持续提升,因此2014年公司太阳能电池背板膜销量和盈利都将大幅提升。

聚丙烯薄膜产能翻番,有望成为公司明年业绩高增长的另一驱动力:聚丙烯薄膜是公司营收和利润的第二大来源,原有产能4800吨,受制于产能限制,一直都无法满足下游客户需求。公司4季度新增产能3500吨,目前已稳定运行,明年1季度还将新增2000吨产能,公司将一举摆脱产能瓶颈的限制。随着明年新的特高压项目逐步开工,市场对电力电容器用聚丙烯薄膜制品的需求也将提速,公司新增产能将得到尽快释放,为公司贡献业绩。我们认为明年聚丙烯薄膜需求也存在超预期的可能,聚丙烯业务盈利能力有望得到进一步提升。

风险提示:光伏行业复苏进度低于预期风险;特高压建设进度低于预期风险。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东材科技查看更多>太阳能电池背膜查看更多>光伏业复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