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人物正文

“抄底哥”郑建明:光伏门口的野蛮人

2013-12-26 08:59来源:商界关键词:郑建明顺风光电顺风光电接盘尚德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国光伏业最大悬案——无锡尚德的归属迷局,终于尘埃落定。

2013年11月3日,港股顺风光电发布公告称,成功竞购无锡尚德全部权益,总代价30亿元人民币。尚德这个倒下的巨人,正在被一匹半路杀出的黑马吞噬。

实际上,近一年多时间内,英利集团、保利协鑫和天合光能等光伏大佬,都曾对尚德虎视眈眈。但在这场群雄逐鹿的竞购战中,最终胜出的却是名不见经传的顺风光电。在业界的惊叹与疑惑中,顺风光电的实际控制人——隐秘的资本大鳄郑建明,渐渐浮出了水面……

炒房高手

在竞购尚德之前,郑建明三个字在中国商界默默无闻。正因如此,人们不禁画下一连串的问号:郑建明究竟什么来路?他凭什么能买下尚德?他买下尚德的目的又是什么?

要回答这一连串的问题,就必须回到郑建明的发迹史上。

1980年代末至1990年代初,海南地产热潮涌现。时任国务院发展中心副研究员、《海南特区时报》副社长的郑建明辞职下海,投身于地产开发的浪潮中。但好景不长,1993年海南地产泡沫破裂,万通六君子转战北京,而郑建明则进军当时还不温不火的上海房地产市场,开发了上海最早的一批商品房公寓——位于浦东新区的“自由西村”和“澳门公寓”等项目。

以地产起家的郑建明,后来在长三角一带拥有了明申实业和钱江实业等多家公司。其中明申实业主要经营高档楼宇、住宅、高级酒店及高档旅游休闲项目,现已开发上海、海南、江苏、浙江和贵州的五星级酒店、住宅等高档物业。其一大手笔是,2006年投资30亿元在三亚开发了“新佳鹿回头”旅游地产项目。而钱江实业则主要从事实业和投资,领域遍及停车服务、金属材料、建筑材料和汽摩配件等。

时至1998年,香港遭遇金融风暴冲击,楼市价格迅速腰斩,郑建明随即果断抄底香港楼市。与多数炒家选择住宅不同,郑建明在香港专注炒卖写字楼。他曾在2003年买入香港中环信德中心招商局大厦34楼全层,后来净赚数亿港元,一时成为名动香港的炒楼高手。

自2000年起,郑建明在上海的投资也进入了快速扩张期,其下属的明申实业和钱江实业,相继开发了“明申中心大厦”和“钱江商务广场”等数个住宅及商业地产项目。而在海南整顿烂尾楼之际,郑建明又见机重返海南楼市,在收购烂尾楼的同时,还在海南三亚拿地3000余亩。其后,郑建明又不断拓展二三线城市地产市场,在杭州和贵州等地开始储备项目。

虽然在房地产行业做得风生水起,但郑建明的志趣显然不止于此。2010年,国美电器上演“陈黄之争”。就在双方上演股权争夺大战时,郑建明悄然大肆购入国美股票。

当时,郑建明持有约3.6亿股国美股票,市值高达8.5亿港元,超过当时国美总股本的2%,甚至高于陈晓1.25%的私人持股。因此,郑建明自然成为陈黄双方游说的对象。当时外界有传言说他属于黄光裕派,但郑建明强调,黄光裕和陈晓他都不认识,并非关联人士。

国美电器控制权之争,于2010年9月28日进入高潮。那天的股东特别大会,将会决定大股东黄光裕能否逼令现任主席陈晓下台。决战前夕,郑建明不肯就投票意向表态,但他表示黄光裕是国美大股东,这不是一朝一夕可以改变的事。随后,他又对外透露,不论结果如何,他也不会沽卖国美的股份。

最终,“陈黄之争”以“陈晓离开国美回到上海,黄家重掌国美控制权”的结局告终。郑建明的那一票究竟投给了谁,不得而知。但可以肯定的是,在国美内忧外患,发展受阻之时还能临危不退,反而增持股份,其投资眼光之独到,绝非常人能够企及。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郑建明查看更多>顺风光电查看更多>顺风光电接盘尚德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