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太阳能建筑访谈正文

住建部梁俊强:于光伏建筑之中窥见绿色春天

2013-12-25 11:23来源:《光伏产业观察》杂志 刘兴兴关键词:光伏建筑一体化太阳能建筑光电建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多角度助力行业发展

“我们中心也与企业和行业协会一起,不断的致力于展开光伏与建筑结合度更高的研究工作,为行业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在采访过程中,梁俊强和记者分享了近些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发展促进中心为促进行业发展所做的努力。针对于光伏与建筑在结合过程中存在的诸多问题,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发展促进中心与行业和企业一起积极合作,就光伏建筑利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开展研究。针对于光伏与建筑一体化过程中的具体情况做一些相关的检测和计算,如设计建筑应用系统的时候预计能够发多少的电,在不同的太阳能条件下,光伏建筑系统对常规的供电有多少的替代量,以期为建设过程中的配电、设备的运行等环节提供一个参考。此外,中心每年编辑出版中国建筑节能发展报告,对可再生能源应用发展状况做出自己的分析研究,对光伏发电等技术在建筑领域应用进行评价分析,对我国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的做法和经验进行概况和总结。

另外,市场经济条件下,由于市场调节也有一些自身不可克服的缺点,所以政府放手之后,行业的进一步健康发展,需要相关研究机构提出具体的贴合实际的意见和建议。梁俊强明确指出:“要做好工作,首先应该形成自己的核心能力,中心作为一个平台,可以接触的面比较广,有许多可以利用的资源,中心的许多工作都是基于对行业的深刻理解,如经济社会效益的分析;建筑节能的能效标识;绿色建筑标识;建设领域的科技成果的评估推广;跟进国家政策、法规,提供相关的研究报告,为行业、企业提供帮助。”

紧盯市场谋发展

2012年中国光伏不好过,但是到了2013年,似乎中国光伏已然挺了过来,尽管过程中有太多的波折,站在2013年的年末,展望明天,中国光伏行业应该走向何方?光伏企业应该如何发展?

面对诸多疑问,梁俊强指出:“整个光伏行业都应该认真研究市场在哪里,以及市场究竟需要什么,企业不能盲目跟风,更不能随波逐流。目前,国内众多光伏企业之中,有能力做好光伏建筑一体化的不多,市场环境好的时候,一些企业会兴起,市场环境不好的时候,一些企业就会面临严峻的生存考验。但是有些企业就走的很稳,其中最主要的是要准确把握市场脉动,着眼于行业长远发展。”

近些年,由于美国、欧洲等传统市场先后对中国光伏展开双反,导致中国光伏产业的外部市场严重萎缩。而由于中国光伏产业近些年来发展迅速,且以外需市场为主,导致国内市场发展不充分,外需市场一朝关闭,就会导致本身已经过剩的中国光伏企业生存面临考验。为了帮助国内光伏企业走出困境,政府相关部门和单位相继出台了众多的政策,这些指导方针和措施,在战略目标、实践操作和配套服务上给中国光伏市场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行业分析预测,未来中国光伏市场必然迎来一轮企业整合潮,以尚德破产为开端,一批资金链紧张或者产能落后的企业将最终退出市场,而经历洗牌之后的中国光伏产业将会更加匹配市场的需求。另外,纵观国际光伏市场,与欧美等地区逐渐提高光伏企业进入门槛不同,许多新兴市场先后推出自己的新能源政策,扶持光伏产业的发展,如东盟、拉美、非洲等。

国内市场和新兴海外市场的开拓,以及传统海外市场的萎缩,对于中国光伏企业来说,既是个机遇,又是个挑战。在此大环境下,梁俊强表示:“尽管光伏行业面临诸多问题,如内部收益率低,融资难,投资的回收期漫长等,但应该看到的是整个行业仍在不断向前发展,之前行业只是粗浅的制造,而今要深入发展,企业需要控制产品成本,做好技术的研发储备,为光伏的大规模应用做好准备。”

毫无疑问,技术进步是降低成本,推动市场发展的基础之一,在当前市场供大于求的背景下,技术突破显得尤为迫切。无论是晶硅还是薄膜,首要的是提高转换效率,转换效率的提升可以直接降低度电成本。另外,储能技术也是制约光伏产业进一步发展的关键因素,而储能技术的革新将会进一步的促进光伏市场的发展。

虽然我国光伏产业还存在诸多问题,但是随着技术的不断革新,人们思想观念的转变,以及国家政策的积极引导,以光伏建筑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应用将会获得更大的发展。梁俊强告诉记者,目前,光伏行业正在研究是否可以建设储能设施,如大容量电池、能源站等,实现光伏等可再生能源的有效利用;积极探索各种能源的混合利用,用能源网实现各种能源之间的互联互通;对光伏建筑一体化进行深入研究,为未来分布式光伏的发展奠定基础。

有跌倒才会有成长,有磨砺才会更坚强。未来,可以预见的是中国光伏产业不会一帆风顺,在发展的过程中仍旧会面临诸多挑战,不过在政府、行业、企业的共同努力之下,中国光伏会走的更好,也更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建筑一体化查看更多>太阳能建筑查看更多>光电建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