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太阳能建筑访谈正文

住建部梁俊强:于光伏建筑之中窥见绿色春天

2013-12-25 11:23来源:《光伏产业观察》杂志 刘兴兴关键词:光伏建筑一体化太阳能建筑光电建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促进中心在行动

组织活动制定标准

太阳能光伏建筑应用项目、金太阳示范工程和光伏电站特许权招标项目的实施打开了我国的光伏应用市场。在《国务院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发挥价格杠杆作用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通知》等一系列利好政策的推动下,光伏建筑应用市场规模将不断的扩大。鉴于光伏建筑发展的现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发展促进中心积极行动,启动了太阳能光伏建筑应用系统评价为行业发展出力。

梁俊强向记者介绍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发展促进中心启动了光伏建筑应用系统的评价活动,并组织制定了《太阳能光伏建筑应用系统评价标准》,其核心内容包括7个附件,9个部分,主要是对整个系统(光伏板、电路系统、逆变器,直到入网之前的各个环节)进行评价,考虑的因素主要是发电量、安全性能、耐久性、经济性、系统与建筑集成、适应性、硬性维护等方面,主要目的是验证太阳能光伏建筑应用系统的具体性能,以期指导和规范不断发展中的太阳能光伏建筑应用市场,目前该活动已经启动运行。”

梁俊强指出该评价活动由中国建筑节能协会太阳能建筑一体化专业委员会(该专委会挂靠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发展促进中心)牵头组织,并有国家太阳能光伏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等多家企业事业单位共同参与,专业委员会还负责制定了《太阳能光伏建筑应用系统评价标识管理办法》。具体来说,中国建筑节能协会太阳能建筑一体化专业委员会负责组建专家评审组,由专家评审组依据《太阳能光伏建筑应用系统评价标准》,结合申报主体提供的不同形式的太阳能光伏建筑应用系统的申报材料,进行该太阳能光伏建筑应用系统的性能等级评价,最终以星级的形势表征评价结果,并颁发评价证书和标识。太阳能光伏建筑系统评价标识等级由低到高分为一星级、二星级和三星级三个等级。

梁俊强表示,该评价活动主要是基于三点考虑:一是通过该评价活动掌握光伏建筑一体化应用技术水平,摸清发展现状,为相关政策制定提供一种尺度参考;二是通过独立的、公开的第三方等级评定活动,有助于消费者直观的、便捷的了解和掌握太阳能光伏建筑应用系统的性能,促进光伏行业的优胜劣汰,建立光伏企业、房产商、消费者等间的市场互信,进而规范光伏应用市场秩序;三是评价结果能够表征太阳能光伏建筑应用系统等级,有助于光伏企业、设计师、房产商等及时了解各种光伏系统的优劣,指导其开展工作,不断提升光伏系统的一体化设计水平,推进整个行业的进步。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了解到,经过多年努力,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发展促进中心已经建立起学科和专业较全面的专家库,与有关行业学协会、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建立了广泛的联系;联合各地建筑节能办公室、科技推广中心、住宅产业化促进中心,建立了覆盖全国的建筑节能发展网络、建设科技推广网络、住宅产业化网络等三大服务体系;利用杂志、协会、推广工作平台,聚集了大批掌握先进技术的企业,在行业中树立了良好的地位、信誉和影响。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建筑一体化查看更多>太阳能建筑查看更多>光电建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