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太阳能建筑访谈正文

住建部梁俊强:于光伏建筑之中窥见绿色春天

2013-12-25 11:23来源:《光伏产业观察》杂志 刘兴兴关键词:光伏建筑一体化太阳能建筑光电建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光伏建筑推广面临挑战

梁俊强指出:“光伏等可再生能源的应用具有重大意义:从建筑节能角度来说,是替代常规能源,做好节能工作的一个有效措施,长远来看也是改变国家能源结构的重要举措,利好生态文明建设。”但是立足于现阶段我国光伏产业发展的实际情况,若要获得大规模的推广应用还面临着诸多的问题和挑战。

首先,光伏建筑一体化还处于发展的初期,如何让光伏与建筑更好的结合起来,是个大问题。而在具体的发展应用过程之中,行业企业对光伏建筑重视不够,在具体的建筑施工过程中,也只是将建筑与光伏机械的组合在一起,缺少成熟的发展模式。

“就企业角度来说,上游企业主要是关注产品,而对光伏在建筑之中的具体应用的关注比较少。虽然光伏建筑的量还很小,但是作为光伏行业未来的一个重要发展方向,需要行业企业认真对待。”梁俊强表示:“按发电量给予补贴,可能会促使行业盲目追求发电量,而忽视了如何与建筑更好的结合,如建筑的安全性、建筑本身的美观、建筑的承重能力等问题。度电补贴本身不是坏事,但是在具体的执行过程中,也应该充分考虑如何让光伏系统与建筑更好的结合。”

其次,产业园以及厂区大面积的建筑屋顶作为光伏屋顶的重要应用市场,地位十分重要。但是我国已经启动的产业园光伏系统基本属于高密度、多接入点的区域性光伏系统,这类系统存在设计集成复杂、并网条件不好、区域内供电质量不高等诸多技术问题。总体而言,我国光伏系统技术水平还比较落后,亟需展开相关的技术研发工作,为行业发展奠定基础。

再次,虽然此前光伏建筑领域也出台的一些行业标准,基本能够满足发展的需要,但是随着近些年来“金太阳屋顶”等项目的实施,光伏与建筑的结合越来越多,在实际的具体应用过程中暴露了一些问题,如工程建设完工之后,行业相关的验收标准有待进一步完善;光伏企业按照装机容量拿补贴,导致企业盲目追求装机容量而忽视质量等。

“行业出现的一些新变化,如技术的进步等都会对已有标准提出新的问题,所以对于已有的标准,需要不同的部门根据不同的实际情况加强研究,进行不断的修订和完善,制定更加成熟并贴近实际的标准。”梁俊强进一步分析指出:“就目前而言,光伏建筑一体化对行业冲击比较小,但是许多细节问题在具体执行的时候却需要慎重考虑。对于行业缺失的标准,需要积极的制定,不断补充完善,以更好的支撑行业发展。”

另外,国家政策对光伏行业的扶持倾向于光伏建筑等分布式光伏,而从国家所采取的度电补贴来看,虽然这一措施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扶持行业的发展,但是具体的补贴政策也存在一些细节问题,虽然利好,但是也有弊端。

8月30日,《国家发改委关于发挥价格杠杆作用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通知》明确分布式补贴0.42元/度。其中,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自用有余上网的电量,由电网企业按照当地燃煤机组标杆上网电价收购。针对该文件,梁俊强指出:“由于项目开发的条件不同,具体的应用方式也不同,如光伏幕墙之中的晶硅和薄膜两种类型,其价格区别就很大,因此0.42元一刀切的度电补贴有失公平,也不利于分布式的开发应用。”

梁俊强说:“一般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的项目成本普遍高于大规模集中开发的项目,建筑上安装光伏系统,就比荒漠上集中安装的成本更高。另外还有许多其他的细节问题,如何对具体的光伏项目进行有针对性的补贴,究竟应该补贴多少,怎样补贴,都是需要经过研究、测试,要拿出数据说话。”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建筑一体化查看更多>太阳能建筑查看更多>光电建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