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多晶组件访谈正文

昱辉CFO王程:当前光伏业产能并购比增加产能更为合适

2013-12-24 09:23来源:Solarzoom关键词:昱辉阳光王程光伏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昱辉阳光首席财务官王程先生

从我们自身来讲,随着技术的进步及利用有效的政策,我们的成本有进一步下降的空间。当然,有机会进行一些战略整合是最好不过的了。

记者:11月20日,协鑫将在内蒙启动10GW高效单晶N型片的项目,昱辉如何看三五年后单多晶的竞争,并将采取何种应对措施?

:单晶硅与多晶硅的竞争,说白了就是一个成本与效率的竞争。因为单晶发电效率较高,短板是生产成本较高,生产耗电较多;多晶的短板就是效率较单晶低,不过优势是成本低。

我很难去判断未来3-5年,单多晶的发展趋势,我只能说它们会相辅相承的发展下去。毕竟屋顶市场对单晶的需求较大,因为屋顶市场面积较小,对效率的要求更高,希望在有限的面积之中发更多的电。而大型地面电站对多晶的需求较大,毕竟单晶成本太高。

记者:从战略角度而言,对招商新能源、英利绿色能源以及中电光伏有何看法?

:某个公司的具体战略,我不做评价。不过,我个人认为,倘若你有实力,做电站业务,是没错的,只要你有足够的钱去投。本身以电站为主的公司,如果融资渠道通畅,多做一些电站业务没有坏处。

记者:可否谈谈昱辉阳光在分布式光伏电站的发展思路?

:靠单个用户自发主动地去建设分布式电站,相对而言比较难。最好有一种运作模式。目前,在英美等国,很多公司把的屋顶租下来,自己来垫钱建设,进行规模化建设。例如,我把你整个屋顶租下来,我每个月本来是要付电费的,你帮我装好系统,我付你电费。多年之后,你能够收回成本,而电站归我。这种模式就能够实现双赢。

现在国内自发自用还是很合算的。上海的基础电价是0.61元每度,第三档电价是0.93元每度;国家分布式电网补贴0.42元每度,加起来一块多钱,是很合算的,投资回报率很高,利用财务杠杆,肯定能超过15%。

发展分布式电网,首先要确定商业模式,这个不是很困难,很多聪明的人会想到,国外也有成熟模式可以借鉴;其次,就是要打通融资渠道。如果明年中国做分布式投资规模达到6-8GW,按照每瓦投资成本9元计算,这就需要720亿人民币的总投资。没有打通融资渠道,很难完成。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昱辉阳光查看更多>王程查看更多>光伏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