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企业正文

金保利指德勤计算误读 光伏电站供应未过剩

2013-12-23 09:04来源:腾讯财经关键词:金保利新能源光伏电站光伏产能过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2月23日消息,据香港信报报道,截至今年底,中国光伏电站的累计并网装机量预计将超过10吉瓦;而根据国务院的规划,全国光伏电站并网装机容量,到2015年将达到35吉瓦。不过,有市场调查质疑中国的光伏电站产能已远远超过规划目标,恐形成泡沫危机。金保利新能源首席执行官、招商新能源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李原接受专访时指出,相关的计算方法有误,实际上,国家电网和国家能源局正在很符合标准地执行规划进度。

金保利即将改名为联合光伏集团,李原指出,该公司将继续联合国际资金、国企和优秀民企的技术和资金力量,预计到2015年装机容量将达2.2吉瓦。

德勤计算误读

本月初德勤发表报告指出,中国已披露达成意向、签约及正在开发建设的光伏电站项目达到130吉瓦,较中央拟定到2015年全国装机容量35吉瓦的目标超出约3倍。李原认为,这种计算是误读,有些项目是企业与地方县、市级政府签约的,但未获省发改委和电力部门批准并网。他指出,实际上,国家电网和国家能源局正在很符合标准地执行规划进度,在计划范围内批准并网项目,因此光伏电站产能并不像上述调查中所说的那般夸张。

不过,李原承认,据他了解,有不熟悉发电行业的企业在投资光伏电站过程中,在没有获得并网批准的前提下,把电站建在国家电网没有覆盖的地方。光伏产业研究机构NPDSolarbuzz分析师韩启明指出,尽管这部分电站亦可通过投资者自己架设的电网输送出去,但投资回报率将相应打折扣。

未来专注电站投资

前身为太阳能电池制造商的金保利,上半年获招商局集团注入招商新能源92.17%股权,成为招商局集团旗下的光伏发电站旗舰。李原指出,旧业务将逐步剥离,未来专注做电站投资和运营。

金保利除纳入招商新能源原先拥有的约50兆瓦已并网电站外,年内迄今已再完成收购180.8兆瓦已并网电站,并已与兴业太阳能(750)、保利协鑫(3800)和国电光伏等签订了若干电站收购协议。李原透露,按照进度到明年第一季,金保利将合共完成500兆瓦已并网电站的收购。他指出,金保利明年计划再收购1吉瓦已并网电站,到2015年底争取已并网装机量达2.2吉瓦,亦即占全国装机量6.3%。若有足够资金,金保利不排除增大装机量目标。

收购2.2吉瓦并网电站最少需要200亿元人民币,李原指出,其中七成应来自国家开发银行、其它政策银行及商业银行;剩余的三成通过与其它国企或优秀民企合资、发行可换股债券或配售等方式集资。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金保利新能源查看更多>光伏电站查看更多>光伏产能过剩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