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电站EPC企业正文

查正发:隐形的光伏电站之王(图)

2013-12-19 09:23来源:无锡日报关键词:查正发振发新能源光伏电站EPC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他一手打造了国内光伏终端领军企业,始终坚信新能源拥有未来。

采访查正发,过程平淡无奇。“十年追日”有多少惊心动魄、生死浮沉的故事,却被他用波澜不惊的话语轻描淡写而过。然而回头细思,才能从他的低调和内敛中品味出不凡。査正发,就像傲立在悬崖峭壁之上的苍鹰,静默地凝望着太阳,积蓄自己的力量,忽而有一天张开双翼,在金色的阳光下穿云破雾,搏击风雨。

查正发

鹰眼,在未被察觉其星眸闪亮之时,早已明察万物秋毫,锁定目标直击要害。

查正发的一句“与其千军万马做光伏,不如另辟蹊径建电站。”令振发新能源在整个光伏产业不断遭遇内忧外患的时候,在终端市场异军突起,一跃成为行业低迷期为数不多的成功企业。

做终端、建光伏电站是一步险招,如今看来更是一步高招。时间倒退十年,2004年,正是国内光伏产业欣欣向荣的黄金期,只要做产业链上游,不管是拉棒还是切片,利润都高的令人咋舌,而做下游终端根本无法与之相提并论。在绝大多数企业执着于大上光伏电池生产线时,查正发做出清晰判断:紧抓下游工程土建的优势,瞄准光伏产业链终端市场的开发。

2011年,“产能过剩”四个字冰封了无数人的光伏梦,却让蛰伏的振发人在“凛冬”迎来春意。短短几年时间,振发新能源从一个成立时收入不过百万元的公司,迅速成为国内最早一批光伏电力运营商、EPC光伏工程总承包商和光伏电站系统集成商,建设完成诸多国内以“第一”或“首个”为代表的太阳能光伏电站。

人们看到了雄鹰展翅的力量,却不知道那是经历了脱胎换骨的痛苦重生。

如今看来,查正发的“另辟蹊径”是正确的,但在未知前路的情况下,“坚持”就是最大的风险。

回想创业初期的艰难,他坦言不是没有后悔过。一边是上游光伏组件生产商赚得盆满钵满,一边是央企垄断光伏电站的建设,只留些“边角料”给振发咀嚼,“最难的时候连工资都发不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查正发查看更多>振发新能源查看更多>光伏电站EPC查看更多>